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第15届世界大会报道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第15届世界大会报道

2002/11/21 15:30:00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第15届世界大会于2002年7月21日至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卡塔龙尼亚技术大学(Universitat Politècnica Catalunya)举行。来自中国、西班牙、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美国、俄罗斯、瑞典、加拿大、日本、香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学术盛会。
  中国自动化学会组成了以理事长陈翰馥院士,常务理事郭雷院士,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纪峰研究员,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李爱国等4人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本次IFAC大会开幕式于7月21日16:00在大剧院(Gran Teatre del Liceu)举行。本届IFAC主席Pedro Albertos教授颁发了六项IFAC奖,其中Automatica Paper Prize颁给:
1. Set invariance in control (作者为F. Blanchini),
2. Randomized algorithms for robust controller synthesis using statistical learning theory (作者为M. Vidyasagar),
3. Nonlinear passive weather optimal positioning control (WOPC) system for ships and rigs: experimental results (作者为T.I. Fossen);
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Paper Prize授予:
1. Industrial application of a nonlinear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to polymerization reactors (作者为H. Seki, M. Ogawa, S. Ooyama, K. Akamatus, M. Ohshima, W. Yang),
2. Evaluation H-infinite controllers on the NRC (作者为 A.J. Smerlas, D.J. Walker, I. Postlethwaite, M.E. Strange, J. Howitt, A.W. Gubbles),
3. Intelligent control system of an industrial lime Kiln process (作者为M. Jarvensivu, K. Saari, S.-L. Jamsa-Jounela);
Control Engineering Textbook Prize授予教科书“Nonlinear Systems”(2nd Ed. Prentice Hall, 1996); Industrial Achievement Award授予以Y. Ichii、S. Murayama和T. Yamasaki为首的“Development and Establishment Team for Hot Rolling Technology”; Nathaniel B. Nichols Medal授予Carl Net; Giorgio Quazza Medal 授予Lennart Ljung。
  国际程序委员会主席Luis Basañez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投稿及学术安排情况。本次大会共收到有效投稿2512篇,其中常规论文2443篇、综述论文19篇、案例分析11篇、工业简述39篇。经评审,1793篇论文被录取,录取率为71%。中国大陆有效投稿175篇,被录取78篇,录取率为44.6%。由于撤稿、延误、排版格式不符合要求等原因,最后录用的论文为1757篇,分九大领域,其中“Design Methods” 519篇、“Systems and Signals” 342篇、“Industrial Applications” 294篇、“Manufacturing and Instrumentation” 219篇、“Transportation and Vehicles” 155篇、“Systems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75篇、“Life Support Systems” 65篇、“Computer Control” 53篇、“Global and Educational Issues of Automation” 33篇。在九大领域中,Design Methods及Systems and Signals侧重理论,而其余侧重应用,所以被录用的理论性论文约861篇,占全部录用论文的49%。录用论文超过50篇的国家有美国(195篇)、法国(151篇)、西班牙(144篇)、英国(142篇)、日本(114篇)、中国(112篇,其中大陆74篇、台湾24篇、香港14篇)、德国(93篇)、意大利(93篇)、巴西(58篇)、澳大利亚(54篇)、加拿大(51篇)、瑞典(51篇)。绝大部分论文来自发达国家。50%的与会者来自欧洲。
  大会安排了240个口头报告分组(Oral Sessions)、12个张贴分组(Poster Sessions)和一些专题讨论会(Panel Discussions)以及会前的Tutorial Workshops。以“今后发展方向”为题的讨论会,参加人数超过130人。一反每天一个大会报告的常规,这次有两天每天安排了两个大会报告,所以共有7个大会报告:
1. David G. Luenberger (Professor, Stanford University, USA), “Systems Concepts in Financial Pricing Theory”.
2. Alexandre Blasi (Vice-president, Samsung Electronics Iberia, Spain), “Conditions for Successful Automation in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3. Katsuhisa Furuta (Professor, Tokyo Denki University, Japan),“Super-Mechano Systems”.
4. Graham C.Goodwin (Director, 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Australia), “Inverse Problems with Constraints”.
5. Judith Orasanu (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 USA),“Risk Perception: A Critical Element of Aviation Safety”.
6. Hermann Kopetz (Professor, Vien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ustria), “Time- Triggered Real-Time Computing”.
7. Sebastián Dormido (Professor, National Univ. for Distance Education, Spain), “The learning of control: present and future”.
  本次大会共有2011人注册,No Show率为7.4%,虽然不太高,但仍然存在。中国大陆参加会议的代表有40余人,No Show率比较高。部分未能出席大会的作者系客观原因所致:一是由于大会组织者发的邀请信不符合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的要求且更换不及时致使签证被拒或签发太晚无法成行,二是由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社会治安不好无法保证特别是华人会议代表的安全。但确实也有一些国内的论文作者,只追求论文被录取,而不考虑录取后是否宣读。 No Show给与会听众及会议组织者带来很多不便,被国际学术界认为是不道德行为,所以我们要避免 No Show,以维护我国的国际形象。论文被录取后,确有客观原因不能成行者,一定要事先通告会议组织者。
  会议期间,我国代表除积极参加IFAC会议的各项学术交流外,还积极参与IFAC组织的有关会议及活动。7月22日14:00-16:30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陈翰馥院士与李爱国、张纪峰代表中国参加了IFAC成员国代表大会(General Assembly)。会议由新任IFAC主席Kucera教授(捷克)主持,会上通过了上一届IFAC技术局、政策局、财务、出版等方面的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接纳了几个新的会员国,停止了由于长期(三年)拖欠会费的个别成员国的成员资格。除主席、副主席为当然执委外,会上选出了新一届IFAC的执委12名, 我国陈翰馥院士当选为新一届的IFAC执委。16:00-16:30举行了IFAC新一届执委会的就职仪式(Inauguration Meeting)。陈翰馥院士于7月27日9:00-15:00参加了IFAC新一届执委会(Incoming Council)第一次会议。另外,陈翰馥院士还参加了IFAC技术局卸任会(7月20日)、IFAC主席晚宴(7月20日)、上一届IFAC执委会卸任会(7月21日)、IFAC成员国捷克举办的招待会(7月22日)、南非、意大利等五个IFAC成员国举办的招待会(7月23日)、 IFAC成员国南朝鲜举办的招待会(7月24日),并于与郭雷、张纪峰等一起参加了系统辨识程序委员会会议(7月23日)。
  陈翰馥院士被IFAC授予“突出服务奖”。奖状中说是表彰他“在IFAC重要领导岗位中持之以恒的杰出表现”。同时获得该奖的还有Isidori, Söderstrom, Masten, Isermann等教授。
  本次大会的特色有:a). 充分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强大功能,在IFAC大会历史上首次采用了网上投稿、审稿、汇总、分组等,大大降低了稿件的处理时间和费用,同时为审稿专家的审稿工作以及IPC成员对稿件的分发和筛选带来了方便;b). 除以往所设置的口头报告(oral sessions)、张贴报告(poster sessions)、专题讨论(panel discussions)等真实组别(live track)外,本次大会还增设了虚拟组别(virtual track)。通过虚拟组别,注册代表们可以通过Internet进行远距离学术讨论。其讨论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预先讨论,将选中的论文在正式大会召开之前张贴在大会的网页上,以便代表们预先讨论。另一种为开放式论坛,将选中的专题讨论的题目张贴在大会的网页上,然后由相应专题讨论的组织者及感兴趣的专家在会议期间组织、实施一个真实的专题讨论(live panel discussion)。
  大会闭幕式上公布并授予以下奖项:
  “最优应用论文奖”授予“Flatness-based cluch control for automated manual transmissions”,作者为属于德国不同公司的J. Horn, J. Bamberger, P. Michan 和 St. Pindl.
  “青年作者奖”授予来自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U/C 的D. Liberzon. 他的论文题目为“Stabilzation by quantized state or output feedback: a hybrid control approach”。
  大会的“张贴论文奖”授予两名在美国Kentucky大学的中国人Y.M. Zhang 及Y.C. Liu. 他们的论文题目为“Modelling and control of keyhole ARC welding process.”
  第十六届IFAC世界大会将于2005年在捷克的布拉格举行。捷克的组织者介绍了会场情况。
本次大会的不足表现在:a).会议代表居住过于分散,且与会场相距较远; b).会议期间,代表们缺乏安全感,许多会议代表(既有来自中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亚洲人,也有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的白种人)遭到抢劫、袭击。给会议代表们造成了不少经济损失和诸多不便。据说,主要由于非法移民所致。
但在7月27日举行的执委会上,大家对这次IFAC世界大会总的评价,认为是非常成功的。

                    陈翰馥、张纪峰、李爱国供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全栈智能 融合成长,联想3S首次规模亮相惊艳MWC上海

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以数字化MRO,助力企业年中采购

新征程吹响奋进号角 新使命呼唤奋斗担当

创新技术推动工业涂料绿色升级,立邦自研无铬底漆已获宝武集团认证

构建本地存储产业链,江波龙拟购买力成苏州70%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