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从优秀到卓越——研华酝酿战略演进

从优秀到卓越——研华酝酿战略演进

——— 研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何春盛先生专访
2003/4/7 15:15:00
引言:2003年3月,研华分别于北京、上海、深圳举办了“《从优秀到卓越》CEO读书座谈会”。下半年,研华将在上海举行2003年研华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同期举办研华20周年庆典和昆山制造中心开幕典礼。作为自动化领域的世界性领导厂商,研华如此推崇一本畅销书,可谓一件新鲜事;又同时将如此多的议题集中在上海举行,对整个国内自动化业界,又可谓一件盛事,对研华自身而言,无疑更是意义深远。2003年4月初,记者应邀专门采访了研华中国区总经理何春盛先生。


■解读优秀与卓越
谈及著名经营学家Jim collins的畅销书《Good to Great》(《从优秀到卓越》),何先生介绍,作为自动化业界领军企业的研华科技充分认同Jim collins的观点,并决心遵循书中原则指导经营。为与研华合作伙伴以及更多的社会企业管理人士分享心得并交流经验,研华科技于2003年3月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举办了“《从优秀到卓越》CEO读书座谈会”。研华管理者与来自40多家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士共同探讨了“如何结合实务,真正将事业做到卓越的境界”。会上,前惠普亚太区总裁林乐基先生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亚控公司、西安科兴公司、奥索汉泰科技等企业的学者及领导者也分别就《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的各章节与大家分享了读书心得及体会。与会者还特别充分探讨了书中原则在实际应用中的指导意义及企业未来发展之规则。
随后,何先生饶有兴味地分析并指出《从优秀到卓越》一书的精要在于,长期卓越的公司具有七方面的重要特质:CEO都具有第五级领导人的特质:区别于举事张扬、锋芒毕露的企业明星,推崇“谦卑而执着,羞怯而无畏”的不屈不挠;先人后事的人事策略:“让适当的人上车、让不适当的人下车、让适当的人坐在适当的位置上”;直面残酷现实,绝不丧失信心:每个“从优秀到卓越”的公司都会抱有绝不动摇的坚强信念,不管遭遇多大的横逆,都相信自己一定能坚持到最后。刺猬三原则,定义公司核心价值及能力:形象地说,狐狸知道很多事情,能够设计无数复杂的策略偷袭刺猬,看上去准是赢家,但刺猬只知道一件事,遇上狐狸就会发挥身上尖刺的作用。尽管狐狸比刺猬聪明,但每次的胜者都是刺猬。强调纪律的文化: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有些公司则订下纪律,但是在文化中强调纪律的公司却寥寥无几。结合了强调纪律的文化和创业精神,你就得到了激发卓越绩效的神奇力量。以科技为加速器;积累能量,启动飞轮效应:将一家带着各种积习、陈规而且业绩“尚可”的公司比做一个沉重的轮子,你尽力推,轮子稍稍动了一下,又推,再微微动一下。面对这个推一下后稍稍动一下甚至纹丝不动的轮子,你极容易绝望——你把这种绝望称为“面对现实”。一个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企业领导人会继续一点点地、几乎见不到成效地推,一圈,两圈……旁观者觉得他在做无用功,但他渐渐感到轮子有了一点惯性和“冲力”(momentum)。他继续推……一百圈,二百圈。突然在某个时候,别人、连同他自己也惊奇地发现,轮子的转速明显加大了。轮子自身的重量转化成一种自推力,终于疾速转起来了。

■研华的刺猬三原则——变革互联的电子信息世界
何先生指出,在研华看来,未来世界是Connected eWorld,即互联的E化世界。回顾整个IT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开放的PC战胜了专属的计算机,我们经历了一个从封闭到开放的发展过程。进入新世纪,随着internet和无线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产品将逐渐结合起来,并通过Internet进入家庭乃至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网络将无所不在,由此我们进入了互联的后PC时代,研华将其形象地定义为Connected eWorld。
随着这个商机无限的崭新世界来临,研华于2003年初据此圈定了研华科技的刺猬三原则。
研华的热情所在:Empower Innovations In the Connected eWorld。研华的市场目标就是Connected eWorld,研华作为基于PC技术的领先厂商,将不断将自己科技的创新带入这种应用,并赋予变革互联电子信息世界的使命感,成为Connected eWorld里的领导厂商。
研华的核心竞争力:ePlatform Service for Solution Integrators in the Connected eWorld。随着Connected eWorld应用的复杂化和产品多样化,人们迫切需要一个开放、标准的e化公共平台服务。研华拥有20年基于PC应用的开发经验并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正是研华在未来Connected eWorld的核心优势。
研华的成长经济引擎:Effective Profitability from Sales Segments Divided by Customer Groups。由于研华的用户遍布各行各业,如何为不同的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非常重要。研华科技的策略是,从传统的面向市场大海钓鱼转变为筑塘养鱼,为不同的鱼群提供不同的生长环境和饲料。细分客户群落,提供开放标准平台下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合作伙伴可在此平台基础上开发各种应用。


■研华的e时代关键性定位—以大中华区为基地,打造ePlatform服务全球领导品牌
问及为什么要以大中华为基地?何先生分析道,首先,随着中国顺利加入WTO,北京申奥成功,上海即将举办世界博览会等,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其GDP成长最快,中国也不断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圈,其在全球的经济地位逐渐上升,这些都造就了中国大陆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其次,在PC时代,从制造角度来说,可以说PC时代就是属于中国的时代,因为98%的PC由大陆和台湾生产,90%以上的主机板来自大陆和台湾,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IT产品输出国。
作为投身于基于PC应用20年的华人公司,研华目前在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市场只占研华总市场的30%,而对于众多跨国公司来说,其Home Market一般占据50%以上。为此,研华在设立了北京的工业自动化事业群、上海的网络暨通讯计算机事业群以及深圳的嵌入式计算机事业群基础上,建成了在北京的研发中心和昆山的制造中心,并在中国大陆发展了众多的策略合作伙伴。据此,研华将充分发挥自己出身华人的先天优势,更加注重大中华地区市场,以此为永续经营基地,开创全球市场。

■推动研华向卓越挺进的飞轮

最后,何先生总结说,进入21世纪,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更强调群体合作与分工,研华将邀请上下游合作伙伴,借此次读书研讨会分享研华的企业理念,达成零距离合作,共同成长。回顾过去创业之历程,展望未来全球之布局,经营策略大师Jim Collins在"Good to Great"一书中所揭示的「刺猬三原则」不仅启发了研华重新聚焦于长远之经营发展,更清楚定位出研华的成长引擎,为我们在下一个10年中成为“从优秀到卓越”的公司做好准备。
成立20年以来,研华科技均保持高速成长。2003年的1-2月,仅中国地区之营收就较去年同期增长30%。研华继续将秉持刺猬原则推进,厚植实力,累积看得见的实际绩效,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推动研华推进的飞轮高速运转。


本站述评:这是研华20年蓬勃发展后在新的战略起点上一个坚实有力的注脚,更展现出了一种信念,一种誓让企业跨越巅峰的信念;这也是一个梦想,一个实现跨越优秀的卓越梦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推出SMARC模块SOM-2533

研华Mini-ITX 12/13代工业主板AIMB-208新品上市,成本控制理想之选!

研华携手Hailo,扩展高算力边缘 AI 产品组合

研华首次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

研华科技边缘智能网关ECU-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