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浙大中自“工业控制计算机系统与发展趋势展望”技术讲座

浙大中自“工业控制计算机系统与发展趋势展望”技术讲座

2003年4月10日下午1:00,在东北第六届国际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沈阳)展览会上,浙大中自公司举办了主题为“工业控制计算机系统月发展趋势展望”的技术交流会。浙大中自公司总经理王文海博士做了精彩演讲。
王文海博士王文海博士
王总首先给大家解开了一个一直让很多业内的工程师、用户、教师们不清楚的问题,那就是浙大中自和浙大中控之间是何关系?浙大中自和浙大中控两家公司都依托于浙江大学这所高等学府,并以其为源头。两家公司本身并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两家公司的技术中心都设在浙大技术楼的两个不同楼层里。依托知名学府浙江大学的浙大中自集成控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先进控制策略及算法研究、实时控制与过程优化软件开发;进行仪器仪表、集散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开发、生产与销售。浙大中自得益于浙江大学深厚的技术源泉,承继了其求实精神,拥有一批高素质并实干的人才,曾承担过多项国家攻关项目,因此具有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 介绍了浙大中自公司之后,王总介绍了浙大中自的DCS系统。工业控制计算机系统主要分4部分,DCS、FCS、PLC、IPC。目前最多的是DCS,近5-10年,DCS系统用于工业发展是不容质疑的。DCS以过程控制为主,数字控制为辅,其取代了整体配套中的二次仪表,目前国内分布中石化应用比较好,同时DCS增长最快的以亚洲为主。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
DCS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DCS,它已经融合了FCS和ICP等技术,更加开放、更加标准化、更加产品化。近五年来,国内DCS市场增长率高达500%。目前,在国内的主控系统中,DCS在大型系统中的主导地位仍然不可动摇。现代DCS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在现场级大量采用现场总线技术,同时FCS也吸收了许多DCS技术。而且,DCS在国内高端应用中与国外并没有大的差距,但作为主体的众多中小企业应用层次较低,市场需求仍然非常大。现场总线技术是现代DCS的显著特点之一,这使得现代DCS在底层具有了智能调理能力,维护更加方便。在上层,现代DCS不断开放,遵循现有的共同标准,便于数据交换,做到硬件兼容,界面友好。这样,现代DCS可以较好地融进过程控制到生产管理再到经营管理的信息系统中,从而实现从工业自动化到信息自动化。王总指出,在产品研发方面,浙大中自核心技术也与国外差别不大,在应用中,浙大中自可以和国外产品抗衡并取得了一定的优势。 目前浙大中自涉及的产品主要为:TDCS9200 集散控制系统、PCC800集成控制器和VPR系列智能仪表等。其中TDCS9200 集散控制系统主要针对大型系统;PCC800集成控制器则致力于中小企业不同的过程控制中,基于统一标准进行行业定制,减少二次开发,便于中小企业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SunyPCC800型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是该公司研发人员采用尖端的电子技术、仪表控制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吸取当今各种控制系统的长处,集成综合了无纸记录仪、多功能回路控制器、顺序控制器、可编程控制器、集散控制系统、先进控制策略、图形操作界面和在线实时组态工具。是专为满足中小型工业过程的监视、记录、操作、控制、优化和集成管理而最新设计的可编程计算机控制装置。它最多可有256个通用模拟量输入/输出或512个数字量输入/输出,提供最灵活的输入和输出硬件配置。具有丰富的模拟和数字控制、先进控制、优化控制算法。系统具有高可靠性、构成灵活、界面友好、功能强大、安装维修简便、性能价格比高的特点。特别适合于国内企业组建控制系统和对现有控制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如工业炉、发酵罐、化学反应器、加热炉、食品机械、冻冷干燥、中小型锅炉、环保设备等类似控制要求的工业过程与装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浙大中自SunyPCC500E集成控制器在中央空调中的应用

ChiticCTS700新型集散控制系统

Chitic VPR130-RC/RY单色无纸记录仪

Chitic VPR130-RG/RH 真彩无纸记录仪

正泰中自 ChiticVPR202-IC液晶显示调节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