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数字时代的专业信使

数字时代的专业信使

——— 记深圳市宏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左绍舟
日前,一次可能对医疗服务行业有着重大意义的测试正悄悄进行。液晶显示屏上,鼠标轻轻滑向某病床,瞬间,屏幕出现了一个个跳动的数字和一条条欢快前行的波形线,这些可都是生命的信号啊——成功了!几个技术人员的脸上露出欢欣的笑容。远程、无线、移动,这些耳熟能详的字眼正预示着人类健康美好的明天。 这是深圳市宏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某医疗设备公司的一次试验合作,将监护仪检测的数据以无线方式传送到监护中心的,是宏电公司研发生产的基于2.5G通信网络的移动数据通信系统产品。
深圳市宏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左绍舟
十年磨一剑:二十年执著的电信人
左绍舟的事业与电信有不解之缘。1982年,他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无线电系微波通信专业。弹指一挥间,20年成为过往。左绍舟说,他的事业有两个最大的转折点,每次都用了10年的时间。 在电力部华中电业管理局工作的十年,左绍舟寒窗苦读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他先后参与和负责武汉——葛洲坝、武汉——长沙——衡阳等微波工程的设计和安装调试,全面负责南昌——九江数字微波工程、国家重点工程葛洲坝——上海数字微波工程的设备安装及调试,并先后两次到意大利Telettra公司工作和培训,发表了《蜂窝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和发展趋势》等多篇论文。 左绍舟到深圳缘起于一个巧合。1992年,左绍舟工作的单位准备在珠海西区投资,他被派出考察。到西区那天,正赶上台风,路被大水冲断,左绍舟肩背行李,手提皮鞋,冒着大雨一步一滑地走四个小时才回到市区。第二天,左绍舟转道深圳,不曾想,巧遇已调到深圳工作的同事,“你想不想过来?”同事一句话,尽管从没深思这个问题,左绍舟还是点头答应了,他想,在深圳这样的环境下他这个知识分子一定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回去后,直到他负责项目的最后一面微波天线安装调试结束,工程顺利完工,左绍舟才带着满腔的憧憬来到深圳。那一天他永远也忘不了,才下飞机他就在机场大厅里听到广州到桂林航班刚刚失事的报道。难过震惊之余他更加觉得应该抓紧时间实现自己在电信领域成就一番事业的理想。 左绍舟在深圳泰科通信工业公司担任过工程部、市场销售部、研究开发部经理、副总工程师等职,曾参与三峡数字微波工程等项目。任研发部经理期间,他主持数字环路载波传输系统和智能节点复接器的开发工作,仅用一年时间就取得成功,产品出口到马来西亚、越南和丹麦等国家,获深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左绍舟说,自己对电信事业的执著是一生的,愿尽一己之力,尽企业之力,为中国电信业的发展做微薄贡献。
技术与创新是企业的核能
左绍舟曾去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联络工程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曾到国外培训外企的技术人员,与此同时,在负责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在电信技术理论研究方面已有很高的水平,在一些产品及项目上完全有能力比国外的公司做得更好,只是理论上的研究没有与市场相结合而已。他记得当时在一些国家重点通信工程中得到应用的某意大利公司的监控系统,在实际使用中却发现其实存在很多问题及缺陷。 左绍舟很想自己做点事了。他认为,上到国家及民族,下至企业和个人,都一定要有自己的根基,这句话换到今天来说就是要培养和建立核心竞争力。 1996年,左绍舟担任深圳市通讯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1997年1月,左绍舟创办了深圳市宏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从事视频会议系统集成,当时国内还只有几家外资企业做这样的项目。 从企业创建之日起,左绍舟就非常重视技术与创新这两个永恒的主题。宏电公司先后开发了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多次荣获深圳及国家级的荣誉奖项。1997年,成功开发出基于WEB的iSCADA网络管理系统,曾被应用于葛洲坝的相关工程等项目中,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1999年,开发出多通道数码调度录音系统;2000年,开发出ISDN NT1+终端和PCI TA卡;2002年,开发出GPRS移动数据通信系统;2003年,基于CDMA 1X的移动数据通信系统研发成功,实现了GPRS和CDMA 1x行业应用数据通信的互联互通,被认定为深圳市高新技术项目。可以说,作为一家以视频会议系统集成开始起步的公司,宏电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自我的提升和飞跃,从集成商开始向拥有核心技术的研发生产型企业过渡。 左绍舟相信,企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就没有发展的基石,而没有不断推陈出新的能力,企业就会失去向前发展的动力。就在创新意识的驱动下,宏电公司迈入了移动数据通信的专业领域。
事业理想寄托于“无线”的空间
左绍舟认为自己事业的第二大转折点出现于2002年,5月17日中国移动GPRS投入商用,5月18日宏电公司正式发布GPRS移动数据通信系统产品,并开始在国内市场试销。如果说此前创办公司是为了给自己的事业搭建一个平台,左绍舟则以为此次是个人和企业多年的厚积薄发,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企业的第二次创业。 左绍舟有着研发、市场等不同方面的多年企业管理工作经验,他深知技术及产品只有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才有生存的空间。2000年底,左绍舟与公司几位高层到北京参加每两年一次电信展会,当看到展出的GPRS设备时,左绍舟的眼前一亮。基于在电力系统10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熟悉电力系统通信的现状,他深刻认识到国家于1998年开始投资3000多亿进行的城网、农网建设与改造,在信息传输方面面临着很大的障碍,有线通信方式不行,光缆投资太高,自建无线电台局限很大,电力线载波在故障时不能使用,根本找不到完善的解决方案。凭着对电信行业的了解和把握,左绍舟预感到利用公网进行信息传输是必然的趋势,而2.5G移动通信网络正是目前实现行业应用数据通信最理想的平台。左绍舟与公司其他高层一拍即合,从北京回来后,公司立即组建项目组,分别进行市场调研和产品的研究开发。 2002年8月20日,信息产业部在北京召开移动通讯增值业务研讨会,宏电公司的H7000移动数据通信系统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认为该产品具有创新性和技术领先性,在GPRS的行业应用上有较好的前景。同年10月,北京市交管局和北京移动共同组织了GPRS移动数据通信系统的实际应用测试,参加测试的分别有宏电公司和国内另外两家采用短信和800MHz集群方式的产品,以及两家全球知名国外企业的产品,测试分为室内模拟测试和室外实际运行,为期一个多月,结果表明宏电公司产品数据传输正确率达99.9%,无论产品性能和制造工艺水平都远远超过其他产品。此外,宏电公司还与中国移动进行合作,参与了移动公司行业应用标准的起草。 一年多时间里,宏电的移动数据通信系统相关产品被广泛应用到环保、气象、水利、电力、智能交通、物流、石油、煤矿、工业监控等不同行业及领域,显示出良好的市场前景。左绍舟的心里也一直涌动着创业的激情,为移动数据通信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变化而兴奋,他期待着宏电在“无线”也是无限的空间里获得更大的发展。
拾遗补缺也要做到专业精深
正如古人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电信行业是中国最大也是最有前景的产业,左绍舟明白,在这个深如汪洋飞快变化前行的行业里,宏电公司首先只有定位准确才能谋求生存。他知道,对于宏电这样的市场拾遗补缺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专业化——公司必须在市场、产品、顾客等方面实现专业化。 为此,左绍舟说宏电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在对公网必将逐步取代专用通信网的趋势做出敏锐的判断后,宏电几乎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移动数据通信系统这个新产品上。公司明确了“以市场为导向,构建合作营销体系,打造技术品牌”的经营战略,针对GPRS/CDMA 1X的行业应用深入开展市场调研,以最终用户的真正需求为产品研发的出发点,不断对产品进行改进和升级,以满足不同的行业用户。同时,面对企业向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转型,公司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自身专长上,除积极与运营商以不同方式合作外,还以开放协作的心态广泛与行业的经销代理、系统集成、应用开发商等进行不同层面的合作,以在电信这张庞大的“生态网”里找到自己的生存位置。此外,公司必须注重技术品牌的打造,以使企业具有长远发展的生命力和成长力。 回想新产品推出一年多的状况,左绍舟坦率地承认企业走了不少弯路,一方面受自身实力和资源的影响,一方面也逃不掉一个探索、反思和改进的过程。他说,自己的人生信条就是要专注做好每一件事,眼下正是宏电公司能否成功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实现专业化、如何整合好自身和周围的资源、如何快速成功地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都是摆在企业面前最迫切的问题。 为提高整个团队的专业能力,左绍舟在公司内部要求建立学习型组织、员工成为学习型人才,公司时常召开气氛热烈的脑力激荡会,以激发大家的热情和灵感,交流技术及市场信息,他说,公司还将与管理层职员和研发、营销人员共同制定学习成才计划,最终形成专业型人才管理经营专业化公司的局面。 提及将来,左绍舟沉重地说,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公司没有雄厚的资金基础,需要与投资者合作,同时公司还需要高级的管理和营销人才加盟,左绍舟希望在企业拥有好的技术和产品的前提下,广泛得到各方的合作与支持,共同分享无线数据通信的美好明天。 日前,宏电将新产品命名为“Messenger信使系列”。左绍舟介绍到,《致加西亚的信》里,在美西战争中将信送给加西亚的信使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信使”其实已抽象成为一种象征,它表现了忠诚、信用、责任心、敬业精神和拒绝平庸,在2.5G的移动数据通信时代,宏电的新产品将是为各行各业传递数据信息的使者。宏电公司将以“探索当无止境,沟通应无边界”为企业精神,以“帮助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为己任,致力于移动数据通信产品及相关控制软件的研发生产,为企事业单位信息化提供实用、低成本的移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宏电无线路由器用于油田监控组网系统

做好边坡滑坡监测,让悲剧不再发生

宏电 H7710电力专用GPRS DTU

宏电Free Wi-Fi车载智能多媒体终端

宏电 4G WiFi路由器H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