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03年HMI在电力行业的市场分析

2003年HMI在电力行业的市场分析

2004/5/30 0:00:00
到2003年底,中国具有装机容量在1万千瓦以上的水电站有将近800个,装机功率4万千瓦的机组达到370台;火电厂总数达5000,装机功率超过10万千瓦的机组数量达到900个;核电厂2个。装机功率超过100万千瓦的发电厂达到96个。 HMI产品在电力行业的用量较小,但是会用到一些高端产品,如平板电脑。HMI产品在电厂中仅仅用于一些辅机及周边设备的控制系统中,如除尘和水处理。电厂的主要设备通常都纳入了DCS系统,对现场HMI的要求很少,各个工程师站和操作员站可以对接入DCS系统的设备进行操作和监控。目前电厂的DCS控制系统包含的范围日益广泛,很多的新建电厂的辅机系统也纳入了DCS系统,HMI的需求量很少。另外,电厂的使用环境限制了触摸屏的运用。在电网系统中,电网的保护和监控系统会用到较多的HMI产品,由于对通讯和数据存储的要求较高,通常采用平板电脑。 电力行业用户的HMI产品主要来自系统集成商,另外一些电力设备公司会在他们提供的设备上使用HMI产品如触摸屏和文本终端。Advantech在本行业的平板电脑市场上表现最好。 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认为:2003年中国电力市场HMI产品市场总规模已经超过40亿元,其中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最大,占电力行业HMI总市场的比重超过60%;其次为触摸屏,其占电力行业HMI总市场的比重,超过30%;其余的为文本终端。
由于中国经济出现超过预期的发展速度,2003年下半年全国出现大面积缺电的状况。在华东和华中地区,都出现大面积的拉闸停电情况,众多的高能耗行业被限产或者被关停。除开干旱导致水电减少的原因外,经济超速发展是缺电的主要原因,如果经济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预测中国在未来的3年内将继续电力短缺。因此,新一轮电力投资高峰将会出现,对于业内的厂家来说,这是新的机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