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引发的自动化设备国产化趋势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引发的自动化设备国产化趋势

——— 摘自:机经网
2004/8/22 0:00:00
做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国家标准《城市公共交通常用名词术语》中,将城市轨道交通定义为“通常以电能为动力,采取轮轨运转方式的快速大运量公共交通之总称。”目前国际轨道交通有地铁、轻轨、市郊铁路、有轨电车以及悬浮列车等多种类型,号称“城市交通的主动脉”。 截至2005年2月,中国投入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里程超过400公里,其中地铁线路运营里程约为293公里。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有地铁运营后希望地铁网络化、正在施工和准备上报立项的城市已经超过了20个。希望修建地铁的城市大多位于各个地区的中心,经济发展状况较好。已经有地铁希望实现网络化扩建、刚开工建设地铁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大连、深圳、南京、武汉、重庆、长春等。正式提出希望建设地铁的城市有:成都、杭州、沈阳、西安、哈尔滨、青岛、苏州、厦门和乌鲁木齐等。 城市地铁交通设备是技术型密集产品,涉及到机械、电气(强电、弱点)、计算机、声学及乐学等技术领域,与工业基础有密切联系。它主要包括机车辆、空调系统、电气传动系统、计算机临近系统和诊断系统以及通信系统、消防报警系统和自动检票系统。 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在全面建设初期主要依靠进口,价格昂贵,地方财力难以承受。尤其是一些通过国外贷款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限于贷款条件规定,必须要用相当一部分贷款用于购置贷款国的设备产品。为此,国家要求城市轨道项目,无论使用何种建设资金,其全部轨道车辆和机电设备的平均国产化率要确保不低于70%,并且指出,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工作的重点是轨道车辆和信号系统。 自从实施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政策以来,中国城轨车辆国产化成绩斐然,国产城轨车辆不断涌现,如南京浦镇客车厂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合作,生产的地铁车辆供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使用;大连机车车辆厂生产的轻轨车辆,供大连的金石滩一黑石礁轻轨使用;长春客车厂生产的时速100km的轻轨车辆,供天津滨海轻轨使用;四方机车车辆厂生产的地铁空调车辆,供北京地铁八通线使用;长春客车厂与北京地铁车辆厂合作制造的地铁空调车辆,供北京复八线及城铁使用,最近又下线1列地铁列车供武汉轻轨使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