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步进市场增长乏力

步进市场增长乏力

2004/8/30 17:53:00
作为传统的运动控制产品,步进在经济型数控机床、包装、印刷、纺织、电子、医疗器械、雕刻、试验设备和仪器仪表等行业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2003年,步进市场规模为1.68亿人民币,当年增长率为11%。如果在国外,超过10%的增长肯定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字了。但是在中国,在固定资产投资火热、自动化市场井喷的2003年,在其竞争对手伺服产品高达30%的增长率面前,步进市场的增长显得苍白无力。 这种增长率巨大的差别也反映了运动控制市场当前最主流的趋势:伺服将逐步取代步进产品。从运用领域看,步进与伺服几乎完全相同。步进和伺服是直接竞争的关系,使用步进产品的地方,使用伺服产品能够获得更高的性能和效率;相反,许多使用伺服产品的场合步进产品就达不到工艺要求。因此,步进和伺服是一种单向取代的关系。从成本而言,伺服电机和步进电机的直接原料消耗差不多,而随着伺服产品用量的增加和国内厂商生产水平的提高,伺服产品的价格必将进一步降低,步进产品的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这些因素无不预示着步进产品没落的未来。 当然,我们还要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低端用户群,以及整个自动化市增长的举托,这些因素使得步进市场在一段时期内仍能保持缓慢增长的状态。 当前主流的供应商对步进市场前景也普遍看淡,纷纷将开发重点转向了其他领域。 四通电机的重点转向了伺服电机和永磁直流电机;斯达特开发出了自己的数控系统;雷赛也推出了自己的运动控制卡和伺服产品;百格拉开始主推其伺服产品。种种迹象表明,国内企业已经开始从其固有领地步进市场(国货份额高达80-90%)向国外品牌处于绝对优势的伺服市场进军了。 从更广的层面来看,运动控制市场的新旧技术代谢也代表着整个中国自动化市场的趋势缩影——大量技术落后的产品将被淘汰,新产品的市场迅速增长;中国的需求在从低端向高端演进。这种演进促使国内企业将不得不愈来愈多地与国外企业正面接触。原本由欧美日形成的市场竞争主流已经开始呼唤国内企业的加入了。 详细信息敬请关注《2004中国运动控制市场研究报告》   (中国工控网市场研究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