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助力中国,ROCKWELL与中国自动化共成长——访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业务及发展总监谢锐新先生

助力中国,ROCKWELL与中国自动化共成长——访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业务及发展总监谢锐新先生

2004年9月9日,全球领先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宣布其分公司成立。这是继上海、南京公司之后,罗克韦尔在华的又一力作。
与此同时,“罗克韦尔自动化2004年度全方位自动化巡回展示会”也在青岛香格里拉酒店举办,让来自青岛及周边地区的上千位自动化专业人士领略到了该公司提供的全球领先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无穷魅力。
“与中国客户共同成长、与中国行业共同成长、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这是ROCKWELL巡回研讨会的主题,也是罗克韦尔扎根于中国的市场策略体现。
借此之机,中国工控网记者特赴青岛访问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业务及发展总监谢锐新先生及各部门、区域高级管理人员。


中国工控网:
2004上半年,ROCKWELL新招不断、活动频仍——启动2004市场战略、罗克韦尔软件总裁来华、巡回路演、罗克韦尔自动化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南京分公司成立,无论是市场参与者还是媒体,都嗅到了ROCKWELL一系列活动背后的战略意味。那么,ROCKWELL在华实施的是怎样一个市场战略?
谢锐新先生:
中国是ROCKWELL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发展最为迅猛的一个市场。今年6月10日,罗克韦尔自动化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剪彩运营;6月23日罗克韦尔自动化南京分公司宣布成立;今天,我们的青岛分公司宣布成立。这一切都充分证明着中国市场的潜力以及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事实上,除了ROCKWELL美国公司以外,ROCKWELL全球的市场策略都是一致的。我们的市场策略既是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加强合作,帮助中国企业提高生产力的同时降低成本,提高当地自动化的整体水平。同时,我们也希望帮助其他国外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本地化,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成功。
另一方面,ROCKWELL产品品质卓越。我们有艾伦-布拉德利Allen-Bradley®的控制产品和工程服务、道奇品牌Dodge®的机械动力传输产品、瑞恩电气Reliance Electric®制造的电机和驱动产品以及罗克韦尔软件Rockwell Software®生产的工控软件。虽然对于单纯注重产品价格的企业而言,我们的产品价格可能有些“阳春白雪”。但是,一个产品的价格不只是简单的产品硬件的购买价格。对自动化产品而言,企业购买的不只是简单的产品,而是包含了设计、工程、安装、测试、售后维修、维护、技术支持等诸多服务;如何使设备在最短时间内投产,保障生产的连续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停机造成的生产损失,应该是企业具备的远见卓识。我们愿意以我们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成为我们客户的合作伙伴,帮助客户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从而帮助客户赢得市场,并与客户一同成长。可以说,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为了满足客户“solution”的需要而存在的。

中国工控网:
基于2003年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各自动化厂商都取得了可喜的业绩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进入2004年,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并未影响ROCKWELL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的举动,您是如何看待ROCKWELL实行本地化策略的?在ROCKWELL本地化的过程中,选择青岛有怎样的意义?
谢锐新先生:
前面我们曾经提到,中国市场是ROCKWELL未来最被看好的市场区域。04年是ROCKWELL在中国市场最为活跃的一年。我们先后在深圳成立了OEM应用开发中心,罗克韦尔自动化制造(上海)有限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南京分公司以及青岛分公司。这一切都都是我们对中国市场的肯定。我们明年还将在西安、成都设立办公室以期更好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助力中国的制造业及自动化整体行业发展。
本地化是个慎重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在大连的软件研发中心、上海的制造中心、深圳的OEM应用开发中心以及南京、青岛的分公司都在积极的为中国各地的用户尽职尽责的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当地的分公司和渠道商能够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性,即以更快的速度生产更好的产品,降低总体成本,缩短产品投放市场的周期。我们始终以客户为导向,利用本地的快捷服务及全球营销体系共同服务全球各地市场。我们不倡导独立的销售产品,我们更希望通过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来提升客户的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
青岛是中国十分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之一,创造了在中国及世界上众多著名的品牌,世界500强企业中也有近50家落户在了青岛,这也是吸引罗克韦尔自动化来到青岛的原因。最近山东省政府提出“打造自动化基地”的说法,而青岛是发展山东的“龙头”。事实上,我们的青岛分公司的成立也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我们更从与青岛本地企业的合作当中体会到青岛无限的经济前景,以及青岛在山东所独具的重要战略商业地位。青岛的市场潜力巨大,软控业发达,而象青钢、青电、冶金、烟草、港口、食品饮料、轻工等行业都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我们的发展速度还小于山东GNP的发展速度。但是,这是由于我们的同行进入这个地区较我们更早,已经有一定的客户基础。我们将通过寻找更优秀的合作伙伴,重视渠道建设,与合作伙伴一起为青岛及整个山东地区的客户提供从小元器件到自动化系统的完整解决方案,包括PLC、标准变频器、中高压变频器、传动系统、工程服务等等。
我们期待,罗克韦尔自动化能够借助分公司的成立与这一地区的企业成为最有价值的合作伙伴。

中国工控网:
据中国工控网的市场研究显示,ROCKWELL在高端自动化市场表现优异。中国政府“点刹”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控制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无疑会影响ROCKWELL表现优异的高端自动化市场,这一变化是否会影响到ROCKWELL的预期目标?
谢锐新先生:
可以肯定的说,这是一件好事!
国家的调控政策主要针对无经济效益的项目,比如地产市场的投资过热等涉及不良金融贷款问题的项目。而ROCKWELL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基础设施、制造、工厂自动化等高端领域。
同时,ROCKWELL一直非常注意控制投资风险。可以说“公司自身的价值观为我们避免了风险”。
国家的对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控制,从某种程度上讲可能会对冶金、水泥等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象电力、交通、水利甚至汽车轮胎等行业仍将保持持续的高速发展。ROCKWELL一直紧随行业发展,致力于满足行业应用需求,为行业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以期帮助企业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ROCKWELL一直与世界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如:胶片行业的柯达;石油化工行业的杜帮;汽车行业的通用汽车;轮胎行业的米其林、固特异;啤酒行业的喜力、百威;日化行业的宝洁等。这样稳定且权威的合作可以保证ROCKWELL强劲且高速的发展态势。

中国工控网:
在我们最近的一次市场调研中发现,罗克韦尔的系统集成商的技术能力和忠诚度普遍高于其他厂商,罗克韦尔在系统集成商管理上有什么独特之道?系统集成商在罗克韦尔的战略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罗克韦尔的系统集成商和工程系统集成商是否有区别呢?
谢锐新先生:
ROCKWELL一直重视与当地系统集成商的合作,我们希望在合作中寻求共同的价值,与合作伙伴一道走向成功,成为各行各业的企业长期的最有价值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
谈到系统集成商的技术能力和忠诚度的问题,我们这样认为:我们希望与系统集成商的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的。我们为他们提供培训、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增强其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帮助他们做好降低成本的工作;告诉他们如何盈利;并与他们共同推广市场,开展市场活动。我们希望将ROCKWELL高品质的产品与系统集成商低成本的、本地化的市场资源相融合,共同发展。
ROCKWELL和我们的系统集成商都秉持“客户导向”这一根本原则。我们不会把风险高、利润少的项目甩给我们的集成商去做。我们是与我们的集成商共进退的。我们在任何行业、任何项目上,都会帮助他们为我们的终端客户做好任何服务。
至于我们的系统集成商(ESP)与工程系统集成商(SP)的区别在于,我们的SP专注于全国不同的行业,以及不同行业的不同应用过程、阶段。可能是特定、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一些行业;ESP,主要是一些不具备太高技术实力和行业经验的规模较小的一些系统集成商。我们同样也会帮助他们不断发展、进步甚至成为我们的SP。

中国工控网:
在产品方面,ROCKWELL时有自己独到的新作,CompactLogix、Kinetix集成运动控制系统是ROCKWELL最新推出的两款产品,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两款产品及其应用价值吗?
谢锐新先生:
ROCKWELL一直倡导并积极推广全集成架构的概念,也就是“通过智慧的产品体现其无所不在的价值,以帮助企业搭建整合的自动化生产架构。”客户在应用集成架构的时候,就会同时拥有灵活的控制和实时处理数据的能力,而客户也将在任何时间以多种灵活的方式察看到任何地方的数据。ROCKWELL今年向业界新推出的CompactLogix和ViewAnyWare产品就很好的体现了这一集成架构的理念。CompactLogix 是ControlLogix的极大补充,是专为中小型企业发展应用应运而生的产品。它同时取代了传统PLC和多回路 控制器,并可通过网络集成伺服控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中小型控制系统。而“无所不在”监控战略——ViewAnyWare产品在推出不久后便成为在企业中广泛应用的可伸缩的、监测与控制统一的平台,市场反映积极。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ROCKWELL Kinetix产品。Kinetix产品是运动控制领域真正的突破性产品,它为机械设计带来无比的灵活性,为制造层带来空前的高效性。集成架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她带给我们强大的功能性、高度的灵活性和无可比拟的灵活性和开放性,更重要的是,她为我们更大程度的节约了成本。所有这一切,无疑再次体现出罗克韦尔自动化“简单源于智慧 价值无所不在”产品理念。


“与中国客户共同成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自动化荣获2023“年度企业ESG实践奖”

PowerFlex 755TS 变频器

侨连五洲 沪上进博 | 把握新机遇,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成果

罗克韦尔自动化与微软拓展合作伙伴关系,运用生成式 AI 技术提升生产力并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三大亮点抢先看 罗克韦尔自动化即将亮相第六届进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