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浙大中控EPA实时以太网震撼MICONEX2004

浙大中控EPA实时以太网震撼MICONEX2004

——— 第十五届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MICONEX2004系列报道
2004/9/15 4:34:00
一直以“跻身世界自动化强者之林”为奋斗目标的浙大中控,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同时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正在做出卓越的贡献。在浙大中控成立初期,国内自动化行业几乎被国外产品所垄断。近年来,浙大中控逐步实现了与国外大型控制系统高端产品同态竞争,并在各行业的投招标中屡屡胜出,改变了大型生产装置的自动化系统长期依赖于进口的局面。近两年,浙大中控的国际化进程已经初显成效。继2001年8月,SUPCON JX-300X控制系统成功进入越南市场,到2004年2月,JX-300X系统在朝鲜原油联合总会社30万吨常压蒸馏项目中成功中标……短短两年多来,带着“SUPCON”标志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初露锋芒,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9月14日,在第十五届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上展出的EPA实时工业以太网标准成为了本届展会的一大热点,堪称浙大中控跨上国际舞台的又一个标志性脚印。该技术不仅吸引了前来观展的众多专业用户,也得到了本届展会专家嘉宾的赞誉。


该标准由浙大中控主持,联合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重庆邮电学院、大连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等共同起草制定了《用于工业测量与控制系统的EPA系统结构与通信规范》,已经通过了TC124/SC4的技术审查。成为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场总线国家标准并将提交IEC作为PAS标准予以发布。同时,该标准也被正在制定的实时以太网国际标准IEC61784-2收录。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第一个被国际认可和接收的标准。
在下午举办的交流会现场,浙大中控与用户共同分享了这项技术标准,并在会后悉心为用户解答了众多疑问。
EPA实时以太网,是一种全新的适用于工业现场设备的开放性实时以太网标准,EPA将大量成熟的IT技术应用于工业控制系统,利用高效、稳定、标准的以太网和UDP/IP协议的确定性通信调度策略,为适用于现场设备的实时工作建立了一种全新的标准。这一项目得到了中国政府“863”高科技研究与发展计划的支持。
确定性通信
以太网由于采用CSMA/CD(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检测)介质访问控制机制,因此具有通信“不确定性”的优点,并成为其应用于工业数据通信网络的主要障碍。
虽然以太网交换技术、全双工通信技术以及IEEE802.1p&q规定的优先级技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碰撞,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
E网到底
EPA是应用于工业现场设备间通信的开放网络技术,采用分段化系统结构和确定性通信调度控制策略,解决了以太网通信的不确定性的问题,使以太网、无线局域网、蓝牙等广泛应用于工业企业管理层、过程监控层网络的COTS(Commercial Off-The-Shelf)技术直接应用于变送器、执行机构、远程I/O,现场控制器等现场设备间的通信。
采用EPA网络,可以实现工业企业综合自动化智能工厂系统中从底层的现场设备层到上层的控制层、管理层的通信网络平台基于以太网技术的统一,即所谓的E网到底。
可互操作
与传统的4-20mA标准不同,工业数据通信网络不仅要解决信号和互连,更需要解决信息的互通问题,即信息的互相识别、互相理解互可操作。
所谓信号的互通,即两个需要互乡通信的设备所采用的通信介质、信号类型、信号大小、信号的输入/输出匹配等几个方面的参数符合同一标准,即物理层标准。在此基础上,采用统一的数据链路层协议,不同的设备就能连接在同一网络上实现互连。
开放性
EPA标准完全兼容IEEE802.3、IEEE802.1、P&Q、IEEE802.1D、IEEE802.11、IEEE802.15以及UDP(TCO)/IP等协议,采用UDP协议传输EPA协议报文,以减少协议处理时间,提高报文传输的实时性。
除此之外,EPA还支持网络冗余、链路冗余和设备冗余,并规定了相应的故障检测和故障恢复措施,如设备冗余信息的发布、冗余状态的管理、备份的自动切换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FE/EMF系列智能电磁流量计

一文了解中控防爆巡检机器人

请注意查收!这是一封来自中控技术PLC家族的介绍信

APL技术赋能中控技术SmartEIO智能布线

卅载奋进 赓续远航|2023IMPACTS智·控未来产业共创大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