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宏观调控对港机出口的影响

宏观调控对港机出口的影响

——— 摘自:中国航贸网
2004/9/10 0:00:00
从世界范围看,全球经济正逐步复苏,尤其是美国、欧盟和日本经济复苏的情况较好。因此,国际贸易、远洋海运都处在强劲发展中,集装箱运输货源充沛,运价一路攀升。这就使得全球港口码头的集装箱港机产品的需求量保持较为旺盛势头,集装箱机械产品生产前景总体看好。 从内部因素看,这一轮宏观调控主要针对固定资产投资部分,除国家明文限制投资的钢铁、水泥、房地产和电解铝等几个重点行业外,与之关联度较高的行业和项目还包括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高尔夫球场、物流园区、大型购物中心等。而宏观调控措施并没有对外贸产生更多的直接影响,地方政府对于出口及重点出口企业的关注程度与支持力度并不会减弱,由此成为推动出口持续增长的动力。 据分析,影响未来港机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是钢铁价格的走势和汇率的变动。 以振华港机为例,由于劳动力成本低、机电配套件体系国产化以及自建越洋整机运输船队,低廉的价格是其产品能够快速占据世界主要市场份额的一个重要原因。钢材在集装箱港机生产中约占总成本的18%至20%,钢材价格涨跌对港机产品价格的影响较为明显。2003年钢材价格上涨幅最高达50%、60%,今年在宏观调控下,钢材价格有所下跌,但港机所用的板材下跌空间有限。目前钢材的需求量出现上升,预计全年钢材消费量将增长13%,由于进口资源价格高于国内价格,下半年国内资源短缺的情况会进一步加大。同时,国内的钢材产量也因为宏观调控,很难在短期内快速上升。6、7月份,尤其是7月中下旬,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已经呈现强劲反弹行情,预计4季度钢材价格将保持在高位运行。这次价格波动,下游产品普遍也相应提高,国内港机生产企业将上调起重机产品价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