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03年机床行业的自动化产品的主要应用

2003年机床行业的自动化产品的主要应用

2004/10/15 0:00:00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床生产国之一,2002年中国共生产各类机床31万台(不包含砂轮机,台钻等小型工具),其中金属切削机床23万台,大型机床,高精度机床和数控机床3万台;从金额看国产机床不到一半,只有45%-48%,进口机床占据了绝大部分高端市场。2003年中国生产机床40万台,其中金属切削机床30万台,数控机床3.68万台,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机床工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工业。在中国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带动下,中国机床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市场消费保持持续快速增长。2002年我国机床消费金额高达52亿美元,2003年消费金额达到了67亿美元,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额32亿美元,是世界机床进口第一大国;其中进口数控金切机床的金额占到70%份额。近三年间中国机床消费金额年均增长保持在20%以上。 目前国内生产的机床主要是低端产品,加工精度比国外水平存在差距,控制水平很低,PLC和HMI的使用率不高。但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厂家加大了开发和技术引进的力度,而且很多国外品牌开始到中国建立生产厂或者扩大在华的生产能力。 自动化产品主要用于数控机床,包括PLC,变频器,运动控制和HMI,集成于NC系统中。由于技术和市场需求方面的原因,中国目前生产的数控机床中,绝大部分属于低端产品,70%左右是使用单片机、文本显示器和步进电机构成的的经济型数控产品。下面是2003年中国数控机床使用的自动化产品的情况。 数控机床的人机界面主要采用的是图文终端,少数采用了触摸屏和平板电脑,2003年中国的机床行业一共使用文本显示器20,000台,触摸屏600台,平板电脑200台,价值超过1亿元。 变频器在数控机床上主要用于电主轴的速度控制,属于中频变频器,整个2003年全国的使用量也不超过5,000套。电主轴是数控机床的发展方向,因此变频器在机床行业的应用在今后几年会保持50%以上的速度增长。 伺服及步进产品在数控机床上用以控制进给,控制精度直接影响到整台机床的性能指标。在2003年数控机床一共使用步进 75,000套,价值1.5亿元;伺服22,000轴,价值超过2亿元。运动控制产品在机床行业的总体趋势是伺服比例上升而步进趋于下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