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运动控制——亟待成熟

运动控制——亟待成熟

——— ——2004中国自动化研讨会资料摘录
2004/10/29 16:44:00
虽然运动控制产品(伺服系统、步进系统)在国内的应用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技术也相当成熟。但是在工控网的调研显示这还是一个相当初期的市场。相对于PLC、变频器等广为人知的产品而言,用户端对运动控制产品的知识相当匮乏。 一些数字可以反映这种情况。拿运动控制最大的应用市场,机床行业来讲,2003年出产的机床数控率仅为9%,如果按照保有量计算,中国只有5%不到的机床拥有数控系统,相对发达国家70%的数控率,市场空间很大。 巨大的潜力市场空间构成了运动控制市场增长的主要原因。也使得工控网对该市场的未来三年的增长预测均保持在20%左右。除此之外,新旧技术的交替也形成了市场的另外一个重要驱动力:在加工制造领域,伺服取代步进,是运动控制市场最主要的趋势。 ◆应用领域基本相同,但伺服的控制精度占据明显优势,形成单向取代。 ◆从材料耗费上看,伺服与步进较为接近,并且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伺服系统的价格进一步下降,目前市场上某些型号的伺服产品的价格已经低于相同转矩的高端步进产品。 ◆用户已经逐步接受伺服,许多OEM开始提供装有伺服装置的设备,或者在配置中提供伺服这一选择。 ◆国内主流步进供应商已经将研发重点转移到伺服,并且逐步开始有一些产品面世。 当然,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低端市场需求。步进市场仍将继续缓慢增长。伺服替代步进将是一个长期的进程。   (中国工控网市场研究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