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PLC——主流地位不动摇

PLC——主流地位不动摇

——— ——2004中国自动化研讨会资料摘录
2004/10/29 16:17:00
嵌入式技术、PC-BASED、工业IT技术正在迅速改变控制系统的格局,甚至出现了作为传统工控产品――PLC将随着控制层的消失而退出控制系统舞台的说法。但在我们对市场的观察中发现,PLC目前仍是工业领域主流的控制产品,在不断融合新兴技术的进程中表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技术进步 通信技术:融入新兴通信技术,网络结构开放 编程语言:IEC61131-3标准编程语言 运行速度:循环指令处理由1,000步/秒发展到20万步/秒 CPU技术:32位的CPU,嵌入式技术的引入,强化了PLC的数据处理能力 存储能力:存储能力由KB级发展到MB级 混合控制:高端PLC融合DCS技术表现为混合控制系统 集成功能:集成顺序控制、运动控制、过程控制、传动控制的平台 应用扩展 继续在传统的设备控制领域保持优势:PLC在传统的优势运用领域会继续平稳增长,在诸如单机控制、自动化装配线等方面的运用将随相关行业的发展保持稳定的增长。PLC本身固有的稳定可靠性特点决定了它在这些行业内不可取代的地位。 挤占部分单片机的市场: PLC相比单片机具有高可靠性,易于开发,扩展性好,通讯简单的优点,这些优点促使很多的设备生产厂家在设计时选用PLC作为控制器。尽管单片机具有成本方面的优势,但是在批量不大的情况下,设计费用,开发成本会抵消相关的优势。另外,设备标准化的趋势也倾向于PLC,新的设计趋势是标准化和模块化,基于PLC的开发会越来越多。在我们的访问中发现,目前还有大量的设备由单片机控制或者简单的继电器控制,这些运用有一部分具有被PLC替代的潜力。 挤占部分DCS的市场:由于在通讯和网络方面的进步,PLC在一些运用方面取代了DCS系统。PLC传统的优势如稳定性,成本低(相对DCS)加速了这一趋势。在一些电厂、钢厂及水处理行业,已经存在一些大型的PLC系统,这些系统从功能上替代了DCS系统。 PLC与PC-BASED的对抗:在低层面上表现为IPC与PLC的竞争,主要在于上位机的形式选择,由于IPC的开放平台和通讯网络方面的优势,上位机采用IPC的情况将会更多;在更深层面上是“PC+现场总线+分布式I/O”与“传统的PC+PLC的体系”的竞争,基于PC的SOFT PLC及FCS系统将成为PLC的潜在威胁,虽然目前没有真正形成上规模的市场。   (中国工控网市场研究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