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大恒图像,以民族宏志领航国内机器视觉

大恒图像,以民族宏志领航国内机器视觉

——— 专访大恒图像副总经理杨少荣女士
机器视觉自20世纪80年代末期起步、发展至今逐步受到人们的关注与认可。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内工业化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自动化装备“眼睛”的机器视觉产品已广泛的应用于电子制造、印刷检测、药品分装等众多行业,形成了势不可挡的发展势头。未来,机器视觉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全球视市场总量将在60~70亿美元左右,预计增长速度可达每年8.8%。在中国,市场需求也呈逐呈上升趋势。

由于国内机器视觉属于新兴领域,其技术和应用还有待进一步普及。为了认知国内产品、技术和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我们专访了国内一流的专业视频图像处理设备供应商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图像视觉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少荣女士。
大恒图像副总经理杨少荣女士
大恒图像副总经理杨少荣女士


中国工控网:
大恒图像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专业视频图像处理设备供应商,同时也是著名的图像应用系统集成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多年来一直以技术为先导,重视从研发、生产到市场销售和技术支持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作为专业视频图像处理设备供应商,大恒图像都提供哪些专业视频图像处理产品?作为系统集成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大恒图像的主要应用行业有哪些?
杨少荣女士:
公司目前产品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自行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各系列图象采集卡及工业用数字摄像机。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检测、机器人视觉、道路交通、公共安全、金融、生物医学、娱乐、军事、化工及科研等行业。
在这些产品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提供人民币印刷检测、票据印刷检测、楼宇保安监控、多媒体会议室等系统应用。
另外一部分则是代理国外知名品牌的产品,如德国BASLER数字摄像机、美国PT、PPT VISION 嵌入式图像处理系统、日本CCS公司图像处理专用光源以及象比利时、美国的图象采集卡、镜头等。
目前我公司系统集成部针对安全防范系统、多媒体演示系统、视像会议系统为客户提供设计、咨询、安装调试、器材供应及维修保养等各项专业服务。至今已陆续承建了许多安防系统、会议音响系统的集成工程,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工程实施经验。我们的客户有包括首都机场、航天部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北京诺基亚航星通讯系统公司、海淀区人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供电局、北京市海关缉私侦查分局等众多国家政府机关、交通、银行、邮电、宾馆、工矿企业、科研院所等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

中国工控网:大恒图像成立13年来,一直致力于机器视觉、图像处理技术的不断探索。目前,已成为国内机器视觉先进技术的代表。近年来,国内机器视觉逐渐崛起,国外产品已经应用成熟,面对这种情况,大恒图像是否感到竞争的压力?又是如何定位自己的呢,是否有什么目标?
杨少荣女士:
大恒图像91年成立至今,可谓是见证了中国机器视觉行业从起步、发展、至今的全过程。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机器视觉产品的需求还不是很多,大都仍集中在研究阶段。而今天,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机器视觉的应用。因此,国内机器视觉整体水平在快速提高,对产品、技术的要求也日益提升。大恒图像作为与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共同成长的公司,我们一直以技术为先导,致力于对技术本身的不断探索。
谈到竞争,其实80年代末就有很多大学、科研院所致力于机器视觉、图象处理技术的研究。但是,从技术上的了解和研究,到形成成熟的产品,是有一个过程的。象大恒图像这样有自主研发能力、能够提供从软、硬件产品到系统集成、技术支持能力的公司,在国内并不多见。虽然从技术的角度上讲,我们还达不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在国内应该算作一流的。而事实上,国内和国外的产品又是有很大区别的。国外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端的应用,它对产品本身的需求也相对较高,总体价格自然不菲;而由于国内目前还集中在低端行业应用,对产品的要求也不是很苛刻,产品总体价格水平较低,可以为广大用户所接受。所以,国内外供应商的产品应用领域不同,对我们来说,竞争压力还不是很大。

大恒自我定位:
虽然中国将逐渐成为世界的加工、制造中心,但是,中国目前仍处于廉价劳动力的输出和资源的极大消耗阶段。在整个世界的产业链中,我们处于最低端、最底层,发达国家正在利用我们的资源来保护自己。我们的产品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不高、整体产业水平较低。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生产过程的高度自动化,不断提高我们的加工、制造水平。对于机器视觉来讲,如果人工检测产品,其一致性和精度都不够准确。这也就直接影响了产品的价值。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不断地提升整个行业产品的附加值。也许我们还不足以左右整个产业的发展,但是,我们希望把自己这个环节做好,进而推动产业更快发展。

中国工控网:在国内,机器视觉尚属新兴行业,应用层次不高,如:药品检测分装、印刷色彩检测等。而在国外,机器视觉的应用比较普及,主要体现在半导体及电子行业,其中大概40%-50%都集中在半导体行业。您怎么看待这种国内外应用的差别?
杨少荣女士:
这种差别确实存在,从光学成像到后期的图像处理技术都是形成这种差别的原因。但主要的差别并不在于技术研究上,而在于应用上,比如对光源的要求,对工控产品的要求等。这就需要相关环节的产品、技术都达到一定的要求。这是个需要各方合作的过程。另一方面,国外机器视觉产品应用起步较早,而我们的许多产品正在研发中,或者说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国外已经在应用过程中。所以,我们与国外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但并不太遥远。
具体地说,在检测精度上,检测半导体产品和检测药品分装是完全不同的。检测半导体对精度、漏报率等方面的要求都很高,对产品速度的需求也很高,这就决定了产品的价位。同时,对相关设备的要求也会提升。在国外,由于经费比较充足,相应配套设施水平都比较高。
随着世界加工、制造中心向中国的逐步转移,国内的各方面的水平也会相应提升。包括半导体器件分装、焊接在内的诸多应用也逐渐地成为我们的目标行业。

中国工控网:据统计,目前全球机器视觉市场总量大概在60~70亿美元,是按照每年8.8%的增长速度增长的。而在中国,这个数字目前看来似乎有些庞大,但是随着加工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对于机器视觉的需求将呈现上升趋势。能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国内机器视觉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吗?
杨少荣女士:
10年前,大恒图像还仅仅研制图象采集卡。随着市场对相关配套产品的需求,大恒图像也不断扩大了业务范围。从数量上讲,相对于10年前,可能翻了100多倍。可见今天市场的蓬勃。不过,虽然国内产品在数量上超过了国外产品,但在营业额上却远远低于国外供应商。
从应用上讲,比如在ITS方面,中国恐怕比国外市场还要成熟,起码从数量上看是这样的。中国幅源辽阔,高速公路收费站、道路监控系统需求庞大,类似于电子警察这样的系统应用比国外还要多,而且应用日趋成熟。
近年来,国内许多地区,都有新的IC卡制造线和封装测试线投资兴建,IC设计公司的数量每年成倍增长。中国的半导体和电子市场已初具规模。作为制造设备“眼睛”的机器视觉产品就成了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随着国内机器视觉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相关工控自动化设备整体水平的日益提高,国内机器视觉行业将呈成蒸蒸日上的趋势,应用也将逐步走向高端。



中国工控网:为推广机器视觉产品和技术,大恒图像有哪些市场策略?请介绍一下大恒图像的企业愿景。
杨少荣女士:
如今的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在反对恶性竞争的同时,大恒图像将通过我们自身的不断进步来迎接正当的市场竞争。
谈及市场策略,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证我们的产品品质——这是根本。
首先,机器视觉是一个对技术要求非常高的行业,因此,我们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稳定、更准确、具有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另一方面,我们非常重视技术服务。我们除了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以外,我们还提供设备,供用户在上面进行二次开发,这就有可能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设备损耗。为了支持用户的二次开发,我们有专门的技术支持部为用户进行维修和维护,来保证我们的售后服务。
第二点,我们非常注重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因为学校是接受先进事物最快的地方,而且学生将是未来市场的主力军。
第三点,我们将逐渐加强在全国各地的市场推广工作,把我们的产品介绍给更多需要的用户。
谈到我们的愿景,我们希望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使中国的产品竞争力加强,促进中国的机器视觉产业发展,进而推进中国的制造业向高质量高效率的方向发展,为整个民族地位的提升做出我们的努力。借用奥运会的口号,希望我们的产品和产业也能够“更高、更快、更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恒图像引线框架视觉检测系统荣获应用创新奖!

昂首共赴 | 大恒图像在2023 SIAF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等您!

大恒图像合作伙伴德国AT公司发布C6全新系列3D视觉产品

大恒图像合作伙伴德国AT公司发布C6全新系列3D视觉产品!

HALCON 22.11新特性分享会直播回顾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