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贝加莱—自动化的橙色魅力

贝加莱—自动化的橙色魅力

——— 访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维荣先生
近年来,中国自动化市场突飞猛进式的发展,吸引了众多国际优秀自动化厂商在其中搏浪弄潮、大展身手。在这些登陆中国自动化市场的海外军团中,有大张旗鼓者,也有迅速扩张者,可谓色彩斑斓,而有一抹橙色,却润物无声地耕耘,专注于行业应用,期望影响中国乃至世界自动化市场的明天,它就是贝加莱(全称Bernecker&Rainer Industrie Elektronik GmbH, 简称B&R。)
贝加莱少有市场炒作,但在中国自动化领域却几乎无所不及;贝加莱没有简单的分销商,却成为众多行业用户的完美合作伙伴。是什么样的市场策略和经营理念让贝加莱有如此佳绩?中国工控网记者专程采访了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维荣先生。



中国工控网:贝加莱自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有8年多的历史,8年来贝加莱与中国自动化市场的许多领域共同经历了起步、发展、甚至崛起的全过程。请为我们回顾一下8年来贝加莱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
肖维荣先生:众所周知,PLC诞生于60年代中期,产品化是在70年代,当时贝加莱的创始人Bernecker 和Rainer是两名年轻的电气工程师,作为自动化产品的用户,他们深切地感到当时的自动化产品有很多缺憾,很难满足实际需求,于是他们决定自己开发自动化产品,就这样贝加莱于1979年在奥地利诞生了。也正是这样的历史,决定了贝加莱从客户需求出发的研发思路,奠定了贝加莱未来迅猛发展的基础。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每年贝加莱都对于技术创新的研究和开发投入了大量的资金。2004年正值贝加莱公司成立25周年。如今,凭借在此领域二十多年的丰富经验及其遍及世界的成千上万的控制系统,贝加莱因超群的技术方案而享誉世界。
贝加莱公司是1996年8月底正式进入中国的,至今已有8年。中国是一个具有深远历史和文化背景的大国,中国的民族工业在世界市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另外,截止96年,经过中国近二十年的改革开放,贝加莱在中国已有100多家各行业的终端用户。这作为贝加莱来中国扎根并和中国工业界结缘的原因是再明了不过的了。贝加莱在中国除上海作为中国总部外,在西安、济南、广州都设立了办事处。此外,在中国范围内贝加莱有15家较大的系统集成合作伙伴,他们在化工、电力、油田、环保、钢铁等领域将贝加莱的自动化产品进行集成配套。贝加莱在中国的这8年是发展的8年,但更确切地说是奠定稳步发展基础的8年。这个发展基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 与客户的战略伙伴关系
对用户来讲,贝加莱不仅仅是一个硬件供应商,而且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合作伙伴,同用户一同从论证方案开始到方案的实施的整个过程都担任着重要的角色。更确切地说,贝加莱是一个自动化的软硬件系统合作伙伴。贝加莱一直致力于协助用户取得属于他们自己的成功。针对客户特定的自动化项目,我们提供灵活的系统,不断的创新也保证了我们的客户时时处在竞争的优势地位。所以,贝加莱不单纯是一个工业自动化的专业设备供应商,更是客户真诚的合作伙伴,贝加莱从客户的设想和问题出发,力求为客户提供完美的方案,并为方案的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证。
- 诚信
贝加莱公司向来只相信实干不相信炒作。作为民族工业的自动化合作伙伴,贝加莱在中国一直积极向工业界提供最新的富有革新性的产品和技术。对于售后服务,我们力求做到两点:第一,“设备智能化,操作简单化”,这是贝加莱的理念。与其说积极到位的售后服务,不如及早将电气问题消灭在项目验收前。这是我们和中国客户群体合作时所追求的。第二,向客户发完货,并不代表销售活动的结束。一旦我们的用户有问题时,贝加莱的技术支持必须是积极的、有效的。原因很简单,只有和伙伴一起发展,才能有长足的发展。
- 机械自动化领域的长足进展
贝加莱成立20多年来,通过与众多欧洲知名机械制造商的合作,在机械制造领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同时,通过长期的研发与创新,形成了面向机械控制的完整的产品系列。进入中国以来,贝加莱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民族制造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努力将自身积累的技术经验和欧洲先进的设计理念介绍给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制造企业。8年来,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崛起,贝加莱在中国机械自动化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中国工控网:8年来,贝加莱在中国自动化市场成长、发展的过程也是中国自动化市场不断成长、发展的过程,在您看来,目前中国自动化市场的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肖维荣先生:中国自动化的市场处在高速增长期,国内企业经过引进消化、合资合作,自主研发能力逐步提高。一批国内制造商在DCS系统、IPC、仪器仪表、自动化软件等方面崭露头角,并在局部市场中有不俗的业绩表现。但,相对于中国自动化产品市场的繁荣,各工业行业的自动化应用水平仍处于参差不齐的状况。基础自动化仍然是众多国内企业所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尤其是制造业尚处发展初期,更需要有关的技术人员戒除浮躁的心态,细致地做好自动化产品的二次开发,帮助中国的民族制造业把握住当前的机遇,生产出更多的“中国制造”的精品。

中国工控网:贝加莱一直是一个“相信实干”的公司,多年来,贝加莱一直坚持产品创新、技术进步,在国内市场上除了持续、频繁的产品培训外,在市场上一直保持低调。那么,05年,市场策略是否会有转变呢?
肖维荣先生:前面我们就说过:贝加莱不相信炒作,只相信实力。技术创新属于贝加莱的核心竞争力。对一个企业来说,市场策略总是随着环境和条件变化而不断调整。但以客户为中心和合作伙伴的理念永远不变。对于高技术内涵的产品来说,技术支持与技术贯彻具有核心性的作用。这也是贝加莱在中国没有简单的分销商的原因之一。
只要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停滞,自动化技术就会日新月异地发展。高速度、高精度和实时性是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此外对产品开放性和兼容性的要求将随着不断诞生的新的标准而提高。新近引起高度关注的电力行业的新标准IEC61850提出了面向对象的系统设计与开发规则以及IED(Intelligent Electronic Device)的概念。这将是自动化整个行业未来发展值得思考的新命题。贝加莱公司早已关注这个趋势,正在本着革新求变的原则设计着公司技术的未来。在2005年,贝加莱除了全新的DCS系统APROL产品以外,还将推出新一代的控制产品B&R X20。当然,作为中国自动化市场中的一员,贝加莱更需要多和业界的朋友交流;所有的新产品新技术也需要市场的检验。

中国工控网:贝加莱倡导 “完美的自动化”概念,能为我们诠释一下其深刻的涵义吗?另外,贝加莱自我定位为“全球自动化合作伙伴”,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全球自动化合作伙伴”的行销理念吗?
肖维荣先生: “完美的自动化”即Perfection in Automation是贝加莱公司的理念。靠着这个理念贝加莱一步步发展了起来。“完美”主要表现在三个层次:完美的产品开发,完美的应用开发和完美的客户支持。贝加莱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面的过程自动化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硬件模块的范畴。无论是原理设计、现场调试还是技术培训,贝加莱均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对于客户而言,贝加莱系统不仅是一套经济的方案,更是一个可靠的投资方向,因为完美的自动化是我们的事业和追求。然而真正做到完美无缺是很难的,所以在这里我宁愿将完美定义为贝加莱不懈的追求。
坦率地讲,在当今自动化领域还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垄断市场。那么,各家都在力图将这块蛋糕长期地分多一点给自己,激烈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贝加莱在定位自己的产品时,自然是在优秀的性能价格比上下工夫。铺开摊子甩卖不是贝加莱公司的产品可以做的。贝加莱或贝加莱的产品更多的是赋予客户的设备或产品以独到的个性,优良的性能。对客户来说,贝加莱是一个可以长期信赖的自动化合作伙伴,而客户的产品也因此具有突出的卖点。

中国工控网:长久以来,B&R专注于OEM领域――B&R专业的OEM解决方案及典型的面向加工制造业的产品线。事实上B&R在过程自动化领域也有应用不俗的表现,可否向我们介绍一下B&R的完美自动化针对这两个领域各有哪些独到的方案。
肖维荣先生:实际上在OEM领域,真正的专家是我们的客户,也就是机械制造企业。贝加莱作为一个自动化战略合作伙伴,是将自己站在客户的角度上进行技术支持和合作的。向客户学习,使自己也成为机械专家。
贝加莱的“过程自动化全面解决方案”具有两层含义:第一是贝加莱从驱动系统,到控制系统,到人机界面一直到软件平台和上位SCADA软件,乃至贝加莱新颖的DCS系统-APROL,都能够给工业自动化应用领域提供成套的多功能集成方案;第二是从方案开始议定选型,到方案实施的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贝加莱一直以开放式方案供应伙伴的角色参与其中,这也正是贝加莱公司的特点。

中国工控网:请介绍一下贝加莱全新的DCS系统APROL的情况,它的竞争优势如何?
肖维荣先生:称APROL产品是一个全新的系统,是因为对中国的自动化用户来说,它还是一个全新的面孔。而实际上自1984年开始,APROL系统已经在欧洲开始广泛应用于工程项目中。到如今,APROL实际上已经有着20年的应用历史,其应用行业也遍及石化、冶金、医药、食品、水处理、楼宇控制等多个过程控制行业。
发展到今天,APROL系统选择了稳定的开发源代码操作系统Linux作为系统平台。这一操作系统本身就具有相当高的稳定与安全特性。同时,对来自Internet 或者 Intranet之上的数据通信引发的安全性需求,APROL系统中也有相关的设计,避免了因开放系统与开放数据通信而引起的非法访问问题。另外,整个的工程项目和功能库数据都会受到一套完整的版本和权限管理系统所操作和管理,这一管理系统已经达到了FDA(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