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威盛电子:由芯片提供商到平台提供商

威盛电子:由芯片提供商到平台提供商

——— 访威盛嵌入式平台事业部负责人黎少伦先生

       在IT行业,作为早期“中国芯”的提供者,威盛电子在台湾被誉为半导体领域小巨人,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Intel、AMD的芯片提供商之一,享誉海内外。随着嵌入式技术和应用的快速发展,面向特定应用的嵌入式芯片需求高涨,威盛电子对此自然也不遗余力,然而,面对国际大鳄Intel等的挤压式竞争,威盛电子有何妙方应对?


       整合原 CPU 和 EPIA 主板产品事业部而成为VEPD部门 (威盛嵌入式平台事业部),威盛电子持续推出一系列高度整合、低功耗、超小体积的X86平台,借此,威盛电子成功地从芯片供应的竞争中突围,纵向跨越嵌入式产业链的上下游,一跃而成为从嵌入式芯片到嵌入式平台的“复合”型供应商。是未雨绸缪,还是“与客争利”?借威盛电子嵌入式应用技术研讨会之机,中国工控网访问了盛嵌入式平台事业部负责人黎少伦先生。

黎少伦先生
黎少伦先生


中国工控网:从芯片,到平台,威盛电子实现了产业链的纵向跨越。请介绍一下威盛公司的产品线分布。


黎少伦先生:威盛总部则位于台湾台北县新店市,并于美国、欧洲及中国大陆等地拥有分支据点。威盛电子的主力产品线是个人电脑中所使用的系统晶片组,针对各主流平台的特殊设计,提供了完整的对应解决方案,包括支援Pentium 4平台的Apollo P4X、P4M系列晶片组,以及支援AMD Athlon处理器的Apollo KT系列等等。此外,经过1998年来包括对Cyrix、IDT Centaur、S3、IC Ensemble等公司数项重大的并购与合资案,威盛电子也已由过去单纯的系统芯片组厂商,升级成全方位的网际网路整合元件供应商。产品线内容除了跨平台的系统芯片组以外,还包括VIA-C3处理器,IEEE 1394、USB2.0、乙太网路通讯晶片,光储存、多媒体控制晶片及Windows CE相关的嵌入式系统产品等等。威盛依靠这些领先的技术相继推出了CDROM/DVDROM光驱控制单芯片产品、IEEE 1394单芯片产品、内建高阶以太网络控制核心的南桥芯片、USB 2.0 伺服端集成控制芯片、SATA/RAID/ATA133多功能IDE控制芯片、全系列个人电脑高阶多声道音效处理芯片等多种产品。 同时借助与S3的策略合作,威盛亦已掌握先进的绘图晶片技术,发表了Super Savage笔记本电脑专用绘图芯片并且在取得LSI logic的无线通讯设计团队后,大步跨入新世代的无线通讯领域,领先全球推出首款8+2G高速以太网络服务器控制芯片。2001年底正式成立平台方案产品事业部(VPSD),现更名为VEPD,便是威盛积极发展系统等级开发能力的重要里程碑。结合处理器与集成型芯片组技术,推出了嵌入式系统平台产品Eden;发表Hi-Fi PC等家用电脑,延伸了个人电脑应用领域。未来,威盛电子可望拥有建构个人电脑、网际网路装置及资讯家电所需的完整实力。


中国工控网:嵌入式技术是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应用领域之一,近年在工业控制领域也颇受青睐,作为嵌入式技术的领导者之一,请您谈谈威盛电子的产品在工控领域的应用情况。


黎少伦先生:我们在工控市场以及网络应用如瘦客户机的应用中,其实已经获得了许多系统集成客户的肯定,象研华等公司也用到了我们的产品。


目前我们看到工控领域存在着几个现象,一是工控领域产品的技术要求非常高,而过去的产品是很封闭的,不允许改变的,至今也还在维持原状。但是国外一些大的硬件厂商现在要的产品不仅仅是眼下能使用,而是十年后也能使用。因此就出现了一些问题,象PC104这样小的产品就遇到了很大困难,一是成本很高,二是技术支持有难度,包括软硬件的问题,5-10年后使用产品的人还有,可生产厂商可能就不在了。产量小,经济效益也不高,所以在工控领域大家也在期待着寻求一个新的出路。三是现在工控领域要求高集成度、功耗低的产品,所以无风扇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在IPC里面一定要无风扇。在工控领域,将来对产品的要求将是是集成度越来越高,功耗越来越低。


我们之所以将以前的CN400做成现在的CN333的芯片,就是专门为工控领域研发的。在CN333中,我们把DDR放进去了,其带宽也增加了。象今天大家看到的CX700,功耗就很低,我们把所有工控领域需要的功能都集中在里面了。除此以外,工控领域的安装是个很大的问题。


虽然工控领域目前存在着种种问题,但是我们要将克服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我们的目标,这样才有意义。威盛很愿意帮助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共同进步。


未来3-5年内,我认为嵌入式技术的发展会很快,尤其是在奥运会期间,所以我们很看好05、06年。


中国工控网:刚才您也说到嵌入式技术在未来几年增长会非常快,那么就今年而言,嵌入式技术的增长与威盛的预期是否一致?


黎少伦先生:今年的嵌入式市场增长跟我们的预期是一致的,我们算是走对了路,市场也认可了我们。就市场增长幅度而言,我认为几乎是成倍的成长。我想未来威盛的嵌入式技术一样会有很好的增长,因为我们要做到最好。由于不可能每条产品线都是世界第一,但是在嵌入式领域,我们希望能做到最好。


中国工控网:现在威盛深圳公司目前已经致力于嵌入式板卡的研发和推广,作为嵌入式板卡的上游厂商,自主研发相关嵌入式产品会否对于您的下游厂商是一个冲击,这样是否会与您原有的业务有冲突?


黎少伦先生:这是相辅相成的,一般来说,针对工控领域的合作伙伴,我们只提供一个平台。如果你有垂直整合的能力你就直接买我的芯片。如果你只有做系统的能力,没有做板卡的能力,就可以直接买我们的板卡。如果你只有软件能力和市场能力,干脆就直接买我们的系统,我们不会跟他们有冲突。我们的目的就只有一个,帮助他们很快地进入市场,更快地达到他们该有的利润和商机。换句话说,你会说威盛做芯片很成功,我也想做芯片,可是做芯片是十年寒窗的事情。做一个板卡和系统可能只要一年,时间就是金钱,所以我们要让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更多的价值。


中国工控网:从芯片提供商到平台提供商,威盛电子对嵌入式技术应该有更深刻的认知,请您谈谈嵌入式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黎少伦先生:嵌入式技术脱离不了应用。我们看到会有两个趋势,一是越来越多的嵌入式会有更高的整合能力,另外是集成度越来越高,当然更多的是出于性价比的考虑。


嵌入式和PC是不同的,嵌入式是小量多样的,它的价值是跟PC完全不可以相提并论的。嵌入式的可靠度越来越高,可靠度和时间有关,威盛在未来会把所有可靠度范围提高。嵌入式技术在2005年会有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工控领域。从应用角度看,未来,家用多媒体市场商机蓬勃、应用会很广泛。另外,资讯安全市场快速成长,网络安全成为基本需求。从技术的角度看,嵌入式市场将朝着更轻、更小、更薄的平台发展。


中国工控网:在工控领域的嵌入式市场中,研华、研扬等公司已经抢得先机。威盛选择现在这个时候进入是否有很大的压力,威盛在这方面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黎少伦先生:我们的板卡不会刻意地跟他们竞争,真正要做客制化的还会去找研华或研扬。用户不会找我们,找我们也不做。我们强调的是提供一个方案平台供用户去选择,找到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后,我们会尽我们所能帮助用户实现目标,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我们的目标是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更便利、更安全、更自由的数字嵌入式生活。我们的优势就是在保持传统竞争地位的同时加强其他领域的扩展,扩展的本质不是占领多少市场份额和直接获取多少利益,而是希望在其他领域让自己的技术得以应用,帮助用户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寻求新的市场增长,和用户一起成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能驾驶新突破:威盛驾驶员监控系统(DMS)首当其冲

2018工博会亮点解读,威盛show出智慧出行与人脸识别领域新科技!

威盛与阿里云IoT合作之AIoT网关系统于云栖大会举行产品发布仪式!

2018上海工博会今日开幕,威盛带来前沿AI+嵌入式技术

预防悲剧上演,威盛驾驶员行为监控系统将亮相工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