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PAC问世 泓格加速Controller世代交替

PAC问世 泓格加速Controller世代交替

——— ——文/机电整合杂志 王明德先生
PLC开始被广泛使用后,数十年来工控产业所使用的控制器一直脱离不了他,直到这几年在PC以燎原之势席卷全球商用市场,在技术逐渐成熟下,PC Based的控制器才开始被尝试使用于工控领域,如今IPC业界开始用PAC (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作为下一代产品主轴,泓格科技研发处长陈峙柟指出,这就好比当年PLC取代了以前的DCS,接下来我们将会看到下一代的PAC会取代PLC。
PAC由NI、Siemems、GE等传统PLC大厂主推,陈处长认为在某些领域PLC有它的存在价值,不会被轻易取代,不过PAC属于新的架构,这些大厂不会永远守在PLC领域中,势必会朝新方向发展。 控制器的后浪推前浪 传统的PLC并非PC Based,因此现在许多控制领域,传统的PLC开始出现无法胜任,即使勉强做出来成本也未尽如意,因此PC Based成为替代方案,陈处长表示,PAC也属于PC Based概念下的一支,不过在软件上PAC多了加值系统。最近这些国际大厂开始主推PAC,泓格也将研发顺势转向,其实从五、六年前开始,泓格做的产品都是PAC的概念。 PAC的概念由美国的研究机构所定义出来,这家机构有鉴于目前PLC在工控领域遇到不少瓶颈,因此规范出标准,这些标准让PC based控制器的厂商在生产时有所依循,并突破PLC在工控领域所遭遇的瓶颈。 过去PLC在量测仪器、SCADA、控制等领域,都属于不同系统,因此该机构定义出的PAC在同一个平台上,这些事情都可以达到,一直以来PLC属于封闭式架构,因此在上述三种应用时,一台PLC必须有专用的服务器、PC,而PAC的平台是可程序,因此这些应用都可以被整合为一,而PLC在彼此之间的联机必须透过特殊的设备或方式才有办法做沟通,而PAC将软、硬件都整合在一起,目前NI、GE都已经有相关产品问世。 由于PC based过去给业界的印象一向是「不稳定」,如果PAC是Based on PC based,会否给使用者「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名字」、「换汤不换药」的感觉呢?对于这点陈处长认为过去PC Based大部分只涉及硬件,在软件顶多只到OS,但PAC必须适用于不同应用领域,因此它的平台也必须是可程序化,PAC将所有的软硬件整合,而非如传统PLC针对不同应用设计不同软件,以NI为例,过去NI在量测、监控都有不同的软件,但现在NI的PAC系统Lab View可以开发出不同应用领域产品,至于PAC的OS并没有详细规范,不过目前看来还是以WinCE为主,主要原因在于控制器还是会搭配Display,而WinCE的支持环境还是比较完整,第二个原因在于WinCE在Ready to use或Easy to programme方面都较为出色。
软硬有别 各取商机 PAC的使用环境要成熟,硬件与OS必须业界有相关的搭配,在硬件部分,现在无论是x86或RISC,CPU速度都越来越快,Power consumption控制的越来越好,在软件方面,WinCE或Linux较之于三五年前,也有长足的进步,比如微软的WinCE现在已经到4.2、5.0版,Linux也不断的改进他们的版本,这些Kernel已经越来越稳,并且具备Hard Real-time的需求,陈处长解释道:所谓的Hard Real-time可翻译成严格的实时监控,一般PC属于Soft Real-time,在运作的时候对讯息的实时反应速度要求较为宽松,而Hard Real-time对于反应时间可以在程序撰写时精确控制,这些条件在工控领域是基本要求。「其实早在两三年前泓格开发这些产品时,就常在一些技术论坛上看到业界工程师问WinCE、Linux kernel上的问题。」陈处长认为这代表工控业界已经察觉到OS的成熟并且更新的企图,而后来的动作也证实了陈处长的想法。 虽然无论在CPU或OS都有精熟的技术能力,但陈处长强调,泓格绝不会进入IPC战场,而是持续作为IPC厂商的合作伙伴。由于IPC属于少量多样的产业,有部分厂商只是Project Based,在执行项目时对于I/O技术会往外寻求奥援,「这并非IPC厂商的技术难以达到,而是在市场专业分工的态势下,彼此各有所长,进而采取合作。」陈处长接着表示,基本上泓格是打开大门,欢迎各家IPC厂商。 泓格的产品属于IPC的前端产品,目前台湾的竞争者相当少,而虽然与NI、GE的部分产品概念雷同,不过仍未有实际竞争,第一个原因在于价格有落差,第二个原因在于台湾的软件工业一向较弱,市场竞争者不多,商机远较硬件市场庞大,因此NI、GE等大厂多半「吃软不吃硬」,着重于软件的布局,而泓格则锁定硬件发展,两者刚好避开竞争。 陈处长透露其实泓格在软件上也有研发,而且比NI的Lad View更开放,由于NI的所有产品都必须用Lab View来运作,所以其产品的软件环境有一定的封闭性,相对之下泓格产品的软件支持就因不设限而显得多元化,从官方的Programming Language到Third Party的Solution都可运作。 力攻通讯产业 在工业通讯方面,陈处长表示现在泓格的产品跟同业的竞争已经开始短兵相接,在Serial、Ethernet、Field Bus三方面都将陆续推出产品,与同业相较,陈处长指出泓格的产品属于主动Device,其它厂商则是被动Device,主被动之分在于有无内建Controller,亦即有无控制的能力,另外在价格和配合度方面,陈处长表示泓格和同业相比也有优势,由于在工业通讯上泓格本身没有自有品牌,因此在接OEM、ODM订单时,对于订单大小会比较有弹性,
在工业通讯所占地位越来越重的以太网络在泓格的通讯产品中成为必备的功能,陈处长指出接下来泓格会开发出更多符合工业界所需的以太网络设备。在Field Bus方面,泓格已经陆续推出CAN Bus产品,如CAN Bus Gateway,将来泓格在控制器或I/O也会走CAN Bus的通信协议,因此未来在控制器或I/O会有CAN Bus的接口。 今年泓格预计成长率为30%,陈处长指出主要的成长动力主要来自于新产品的市场Feed back,其实这些所谓的新产品在一年前都已经推出,不过由于工控产业市场的反应较一般商用产品慢,因此今年将开始步入收割期,在维持既有市场与创新产品所带来的商机之下,2005年泓格将有亮丽的成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泓格无线网关新品发布:RMV-762D-MTCP

泓格微型隔离型转换器新品发布:tM-7520A

泓格网络型 I/O 模块新品发布:PET-7066

泓格热电偶数据记录模块新品发布:TCD-104, TCD-108

泓格GbE PoE(PSE) 网络交换机新品发布:NSM-208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