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电力行业DCS应用的发展历史

电力行业DCS应用的发展历史

2005/7/15 0:00:00
中国具有世界上第二大规模的发电能力,截至2004年底,中国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4.4亿千瓦,当年的发电量2.187万亿度,仅仅次于美国。 由于中国基础工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的电力在2003和2004年出现紧缺的情况,由于电源建设周期较长,缺电的状况在2007年以前将无法解决,因此在随后的几年电源建设将会持续保持较高的水平,2005-2008年新增装机容量每年将都在5,000万KW以上。 DCS在电力行业主要用于热力发电厂,包括煤电和核电,国内的核电站主要使用组件组装仪表,新建的核电站也开始使用DCS产品。 国内电力行业的第一套DCS投入使用是在1992年,在此之前的电厂控制全部都是采用常规仪表或者组件组装仪表。由于DCS的可靠性高,运转效率高,能有效降低煤耗,在火电厂迅速得到推广,之后新建的大型机组全部都采用了DCS控制。 早期中国在电力行业使用的DCS控制系统都是随主机引进,使用的品牌/型号有14种之多,主要包括Bailey的INFI N-90(ABB)、Westinghouse(Emerson)的WDPF、T-ME.XP(Siemens)、Max1000、Hitachi的HiACS-3000、Mitsubishi的MIDAS-8000。 为了发展自己的DCS,中国政府规定国外的DCS厂商必须在本地有合作伙伴,部分实现国产化,节约外汇。同时政府还鼓励电力企业使用国产的DCS产品。在政府的扶持下,国产系统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最初在电力行业使用的DCS仅仅包括DAS(数据采集系统),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用户的要求,现在的DCS将更多的辅机也纳入了DCS系统,最新的DCS包括数字电液控制系统(DEH)、旁路控制系统(BPC)、电气控制系统(ECS)、紧急跳闸系统(ETS)、炉膛安全监控系统(FSSS)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