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课题验收、鉴定会隆重举行

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课题验收、鉴定会隆重举行

——— 浙江大学、浙大中控牵头研究的EPA成果取得重大突破,成果喜人
2005/7/25 14:55:00
2003年8月10日,以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领域首席专家孙家广院士为组长、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冯记春主任为副组长、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组组长杨海成教授、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的赵建华教授级高工等九位专家组成的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课题验收、鉴定专家组一行,在杭州对浙江大学、浙大中控等单位承担的“863”计划CIMS主题重点课题“基于高速以太网技术的现场总线控制设备”以及两个面上课题进行了课题验收与成果鉴定。
是日上午,专家们在浙大中控总裁褚健教授和常务副总裁金建祥教授的陪同下,在技术中心听取了冯冬芹博士关于“国家‘863’计划――EPA(Ethernet for Plant Automation)成果演示系统”的讲解和演示,认真听取了三个课题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测试报告、查新报告等,并实地考察了杭州龙山化工有限公司联碱碳化生产装置上的EPA系统应用现场。下午,专家们还就三个课题的相关技术问题作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随后,验收、鉴定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认为:“基于高速以太网技术的现场总线控制设备”重点课题组起草了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场总线国家标准《用于工业测量与控制系统的EPA系统结构和通信标准(草案)》;将以太网、无线局域网、蓝牙、XML等信息技术成功应用于工业控制领域现场设备间的通信,实现了跨平台的信息访问,具有开放性、互可操作性和集成性特点,为工业企业综合自动化信息集成提供了开放的网络平台;在基于以太网的确定性通信、总线供电、跨网段报文过滤与网络隔离、现场设备层微网段化设计等关键技术方面具有原创性,基于高速以太网技术的现场总线控制设备、基于EPA的分布式网络控制系统的工业生产现场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验收、鉴定会上,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组组长杨海成教授作了重要发言,认为由浙江大学、浙大中控牵头,在EPA系统的系统架构、EPA关键技术攻关、EPA标准以及EPA系统现场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喜人,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成果令人鼓舞。三个课题组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形成了有效的合作、创新和集成机制,基本实现了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的规划。他希望课题组继续加强成果创新、技术突破和凝炼,加强产品化工作,加强成果的可显示度和现场应用,形成能够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上进行应用的完整的技术和系统成果体系。 会上,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冯记春教授也充分肯定了EPA研究成果。他说,随着中国加入WTO,很多技术需要通过专利来进行保护,要通过技术标准保护我国的民族工业,因此课题组还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和产品化工作,开发出适用于恶劣环境下的EPA产品,并迅速推向全国市场。
作者:中控技术 冯冬芹 曹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关注EPA,关注EPA最新进展

第三届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

EPA实时以太网在第六届高交会上广受关注

EPA荣获工博会创新奖

浙大中控主持制定的《EPA标准》(征求意见稿)通过国家标委会的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