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04年纺织机械行业变频器的应用分析

2004年纺织机械行业变频器的应用分析

2005/9/22 0:00:00
纺织生产的过程包括大量整理、拉伸、卷绕和再整理的过程,传动贯穿整个生产过程,传动产品也是本行业最大的自动化市场分支。 在纺织机械行业,化纤设备、纺纱机械、无纺布机械、织造准备机械和染整设备都再大量使用变频器产品,织造机械和针织机械也越来越多的使用变频器产品。2004年,中国纺织机械配套使用变频器达到80,000台套,价值超过7.5亿元。 纺纱设备和化纤设备变频器的使用量最大,占总量的70%以上,无纺布设备是纺机中变频器市场增长分支。 在化纤设备上,功率从0.05 KW的油剂泵电机到500 KW的螺杆挤出机电机都使用了变频器,用以控制工艺速度。在化纤长丝设备中,变频器用于下面各个部分,前纺:螺杆挤出机、纺丝泵、油剂泵(1 – 2套)、导丝盘(热辊,1 – 2套)、槽辊、摩擦辊(部分采用卡盘直接驱动);后纺:第一罗拉、第二罗拉、摩擦盘(日本技术也有采用皮圈的,此时需要皮圈电机)、摩擦辊、油轮、横动,主要功率范围在0.75 – 3 KW之间,部分变频器会拖动多台电机,功率稍大。长丝后加工机械的传动通常采用单电机通过同步带驱动多锭位,功率在1.5 KW至75 KW之间,每台设备的变频器采用共同的直流母线,可以增强设备的可靠性,而且第一罗拉的能量可以反馈到直流母线,第一罗拉也有采用直流电机的。短纤设备对变频器的需求量相对较少,主要用于纺丝泵、油剂泵、牵伸、卷曲、切断等工序。目前在化纤设备上经常使用的品牌有Siemens、Danfoss、Sanken、Meiden、Delta等。 纺纱设备在清花机、梳棉机、并条机、粗纱机、细纱机都已经开始使用变频器产品,功率范围从0.37KW至37KW(0.5HP – 50 HP)。 在织机中,织前准备机械如络筒机、整经机和浆纱机上普遍使用变频器。只有少量的变频器在无梭织机上使用,用以调整主工艺速度,在有梭织机上基本不用。针织机械较少使用变频器。 在印染设备中,变频器也有较多的使用,主要用于替代原有的机械和直流系统,控制速度和张力。 由于变频器的价格逐渐降低,目前有厂商在纺织设备上采用了单位独立传动的设计方案,即每一个电机采用独立变频器驱动,这样变频器故障不会引起整条生产线的停车,而只会影响单个的生产位,而且每一个位可以独立生产不同的品种。在化纤前纺已经有一些相关的产品出现,这种方案对小功率变频器的需求量将大幅度的提高。 随着对纺织产品质量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和变频器价格的降低,更多的变频器在纺织机械上得到运用,以棉纺细纱机为例,3年前不到10%的细纱机型号使用了变频器,而目前市场上超过70%的细纱机型号都已经使用了变频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