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煤炭信息化“十一五”围绕煤矿安全生产

煤炭信息化“十一五”围绕煤矿安全生产

2005/9/30 9:14:00
近年来,能源的紧缺以及频频发生的生产事故让煤炭行业引来更多人的关注,那么“十一五”期间煤炭行业信息化有着怎样的发展思路和建设重点呢?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中国煤炭学会计算机通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大恕。李秘书长表示,煤炭信息化在“十一五”期间的重点主要是围绕煤矿生产安全问题开展。 具体来讲,围绕煤矿生产安全问题开展的煤炭信息化工作分为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监察管理的信息化和煤炭企业的信息化两个层次。就国家安全监察管理部门来说,“十一五”期间的工作重点集中在两个系统——国家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以及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系统(有关煤矿部分)上。前者发挥政府部门对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职能,而后者侧重在能否对突发事故做出快速有效的反应。这两大系统都以贯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各省分局-煤矿分局的通讯网络为依托。 而从煤炭企业来看,针对煤炭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化建设则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建设是“十一五”期间的建设重点之一,除被人们广泛关注和了解的瓦斯监控之外,还包括矿山顶板压力监测、井下煤炭运输系统监控、井下温度监控以及其他有害气体监控等等;其次,生产作业系统的监测监控和管理;最后,就是各个企业对于安全生产信息的联网,以实现企业和地方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能够随时查看这些安全数据。 除针对安全生产监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之外,煤炭企业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在“十一五”期间也预计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是企业网站的建设和完善;其次,因为矿区地域广,一般至少在1-200平方公里范围,因此建设视频会议系统是势在必行的;另外,则是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李秘书长解释说,这是因为我国煤矿的信息化整体水平还不高,另外,煤炭企业转制转型的大趋势也导致对企业信息化的需求显著。 李秘书长表示,从安全生产管理应用角度来看,目前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融入到煤炭行业的核心业务当中,但是其他方面还有所欠缺。“十一五”期间煤炭信息化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煤炭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具有明显的差距,因此煤炭企业需要考虑如何针对不同“层次” ,准确掌握需求,准确定位,进行相应的软件系统搭建;需要考虑如何分阶段逐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整合各业务信息系统,最终实现系统的整体优化和提升;需要考虑如何形成在国际、国内市场环境下,煤炭企业独特的信息化模式;还需要考虑如何形成适合煤炭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信息系统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