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应用信息技术加强和改善煤矿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

应用信息技术加强和改善煤矿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

———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2005/9/18 9:24:00
为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精神和2005年3月8日华建敏同志在国办秘书一局《专报信息》(317)《我国煤矿行业信息化整体水平不高》上的批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遏制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势头,应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煤矿等重点领域的广泛应用,根据新的形势下煤矿安全生产的需求,加快研制系列新产品,开发适用软件和设备,提供信息管理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动煤矿等重点安全生产领域逐步走上一条科技含量高、安全状况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此,信息产业部会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出《应用信息技术加强和改善煤矿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安监总办字[2005]35号)。 《方案》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人为本,贯彻落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利用先进适用的信息技术,研发满足于重点安全生产领域需求的电子信息产品,建设反应灵敏、指挥得力、协同工作、方便及时、安全可靠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 《方案》的目标任务是:组织制订、完善煤矿专用信息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组织研发适用于煤矿井下环境的电子基础产品、电子专用设备、仪器等电子信息产品,并推进其产业化工作。组织研发以瓦斯防治为重点的井下灾害预报预警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调度通信系统、救灾救护通信系统等,建立示范工程,积极推广应用。组织研制出行业应急救援指挥通讯系统,并积极开展示范应用工作。今年,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要建立完善监测监控系统,国有重点煤矿要实现矿务局(集团公司)范围内联网,地方国有煤矿、乡镇煤矿最低要实现县(区)范围联网。同时,积极在化工及危险化学品等其他重点安全生产领域推进信息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应用。 《方案》的实施措施包括: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安全生产领域信息技术应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相关司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具体落实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二是切实做好前期研究和引导工作。三是加快组织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工作。四是积极促进产用结合,协调互动,加快推进煤矿等重点安全生产领域信息系统的应用试点和推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