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研华华硕策略联盟,向中量级工控市场进军!

研华华硕策略联盟,向中量级工控市场进军!

2005/10/24 11:55:00
[事件] 工业计算机龙头研华科技(TAIEX:2395)宣布透过交叉持股方式,与华硕(TAIEX:2357)进行策略联盟,未来华硕将持有研华15%的股权,并取得研华一董一监的席位,研华则持有华硕1.4%的股权。双方将在质量、制造、与产品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并成立合资公司,暂名为研硕科技。该策略联盟方案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2006年中开始营运,正式携手进军中量级工业计算机市场。
[起因] 近来IT业强强联合已不足为怪,这也是当今IT业继续迅猛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和方向。但这种合并或者联合大都发生在同一个行业,而ADVANTECH和ASUS的联盟则显得异常罕见和突兀。研华和华硕分别属于工业计算机、消费类计算机产业的领军企业,双方在各自的行业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及影响令人瞩目。 众所周知,工业计算机市场属于量少样多的行业,该行业基本上都是以厂商自己生产为主,这样的结局就是除了几家大型的工控厂商之外,其它中小规模厂商的工控产品在制造、质量及成本方面不够最优化。相反,PC行业的OEM已经非常繁荣,相对来说,OEM在成本和品质方面更容易控制。所以,工控市场急需要一个强大的制造商,能够象PC行业的OEM一样,为整个市场的制造和研发提供便捷的路径。 另一方面,工控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开阔,但很多与之相连的配套服务和制度还不够完善,很多地方可以应用PC行业的做法。为了在今后共同关注的行业中取得更加璀璨的成果,更好地向世界一流企业靠拢,双方在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策划后,终于“喜结良缘”,宣布透过相互持股方式,成立策略联盟,给全球的IT业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合作与分工] 根据双方策略联盟的协议,华硕将以增资发行之新股换取研华增资后10%的股权,研华将安排大股东释出研华增资后5%的股权,以特定人方式,与华硕增资发行的新股进行交换。华硕与研华的换股比例订定为1:13是依据双方公司近期股价为主要的参考基础,并考虑每股净值、每股盈余及未来发展条件等其它关键因素。 双方具体的合作关系及分工如下表:
研华、华硕合资--研硕计算机 集团分工
[方向与目标] 针对新的合资公司,华硕与研华将投入专业的人才及资源,进入极具潜力的中量级工业计算机产品设计及制造服务市场、工业级手持计算机、工业主机板及工业服务器。 所以这次合资的方向就是工业计算机中量级市场。研华提供快速定制化服务(DTOS),为客户提供最新的工业计算技术、快速上市、以及对客户定制的工业解决方案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支持。研华在为工业计算机市场提供解决方案已经有了2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应用需求。 研华财务总监张绮雯指出,研硕主要瞄准订单量在10万片以上、100万片以下的中量级客户,这部分市场并非研华或华硕的专注市场,因此对于研硕未来评估极有潜力。 [两位董事长的愿景] 针对华硕与研华的策略联盟,研华科技董事长刘克振表示:“研华决定加入华硕产业联盟的未来愿景,是期望凭借华硕在质量、研发及成本控制的强大实力,来加盟到小量多样、服务导向的工业计算机产业。并计划合作进军中量等级的工业计算机设计制造服务以及工业用服务器、工业级手持计算机等新产品领域。长远的理想是两个华人全球品牌相互支持,携手发展成为在商业/消费计算机(华硕)以及工业计算机(研华)两个不同领域的全球领导企业。” “除了技术产业的互通互补之外,华硕核研华在经营理念与企业文化上极具相似, 我相信这是联盟迈向成功的重要因素。我非常欣赏施崇棠董事长的领导风范,十分符合Good-to-Great (中译:从A到 A+)一书中所描述的‘第五级领导人’,我对在施董事长领导下此产业联盟的长远发展深具信心。” 针对研华与华硕的策略联盟,华硕计算机董事长施崇棠表示:“研华在刘董事长克振的带领下,在工业计算机领域所创造出的品牌价值与良好经营绩效,是我们尊敬及学习的对象。华硕经过多年的戮力耕耘,在个人计算机领域的相关产品上,如主机板、绘图卡及笔记型计算机等已经打下了坚实的根基,华硕除持续不断透过内部研发及各部门的努力,推出更多的优质产品外,更期望透过与研华这样一流的公司的紧密策略联盟与合资策略,在工业计算机的领域上创造出璀璨综效,向世界级科技领导公司的目标再步迈进。未来研华与华硕将提供客户更具竞争力的技术、质量、效率、成本及弹性,在双赢的伙伴关系上精益求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基于RK3568星品,为无人船水质监测护航

研华边缘AI系统AIR-030面市,赋能机器人和视频分析技术

AIMB-278第12/13代Intel Core处理器Mini-ITX主板高性能解决方案

研华电子纸解决方案,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

研华推出支持双NVIDIA GPU的高性能边缘AI系统AIR-50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