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中国烟草机械工业的发展历史

中国烟草机械工业的发展历史

——— 摘自中国工业设备网
2005/11/30 0:00:00
从20世纪50年代年开始,中国烟草机械企业开始自己制造烟草机械。从最开始的生产卷烟机单机、包装机单机,主要的单机产品包括制丝线上的单机产品都已经有能力生产。但是,当时的机器设备耗能高、劳动强度大,车间生产环境相当不好。 随着70年代末期中国改革开放政策逐步实施和中国烟草专卖制度的建立,中国烟机工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1983年以后,烟草机械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有了烟草专卖体制的支持,技贸结合的方法,走引进先进技术,简单而言就是“以市场换技术” ,即烟草行业通过专卖专营、垂直管理、统一对外,能将全国卷烟企业的设备需求集中起来,统一对外采购,并在购买同时,要求对方把设备制造技术转让给中国烟草。在20年间先后引进了60项先进的烟机制造技术,这样可以最好地实现以最小的代价、最短的时间,消化吸收国外的烟机技术为国产化产品的发展道路。 目前,中国的烟机产品逐步发展到系统成套、门类齐全,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和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卷烟机从每分钟800支发展到现在的10000支,包装机从每分钟100包发展到现在550多包。而且生产消耗明显降低,例如,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单箱卷烟消耗烟叶在60公斤左右,现在只需要38公斤左右就可以了。 海高扬国际有限公司和武汉烟草集团刚刚装备的ZJ112型卷烟机,是目前国产卷烟机中速度最快的设备。2005年7月8日,常德烟机公司在武汉卷烟厂顺利完成交车验收任务。继今年4月13日该机组厂内装配调试验收之后,在用户生产现场顺利完成装配调试验收任务。至此,集团公司为期3年的ZJ112型卷接机组转化试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功,样机进入生产性考核阶段。从100支/分种到800支/分钟的卷烟机,中国烟机用了30多年,而从引进到制造10000支/分钟的ZJ112,中国烟机工业只用了一个五年计划的时间。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自己的烟机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份额也就占到25%-30%,现在卷接包已占到80%,制丝线能占到超过30%,逐渐形成了以中国烟草机械集团为核心的技术进步和生产经营主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