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小端子,大事业——南京菲尼克斯电气高层访问

小端子,大事业——南京菲尼克斯电气高层访问

受访者:
菲尼克斯电气亚太中心 总裁 李慕松教授
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 总经理 顾建党先生
菲尼克斯电气亚太中心 研发&技术支持中心总监 杜品圣博士



2005年,当我们再次走近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我们发现眼前的菲尼克斯俨然从当年一个小小的接线端子的公司发展成了包括:分布式控制系统、IEC61131标准编程软件包和可视化人机界面等产品在内的全套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从接线端子、系统电缆、防雷和电涌保护到国际标准现场总线INTERBUS的工业应用,如今在全世界、Phoenix Contact的产品几乎无处不在。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近年来同样业绩卓著——PCWORX中文版的正式推出、PROFINET新一代现场总线标准的诞生、无锡、杭州办事处的正式营业、菲尼克斯中国公司二期工程的落成、多所菲尼克斯希望小学的建立。我们不难看到:12年的发展,南京菲尼克斯电气终于凤凰飞天,霸业初成。但是,成功后的菲尼克斯人没有忘记他们12年的艰辛,他们总结经验、感恩社会、时刻聚集力量准备再一次的辉煌重生。

100%本土管理、100%本土员工——霸业初成靠自己

---2005年12月17日,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特殊贡献奖”和“个人、全国用户满意奖”、“中国企业优秀传媒奖(凤凰报)”,其中“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特殊贡献奖”全国只有八个。

---2005年12月10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暨绿色GDP与高成长型企业家高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公布了中国新闻社评价中心评价的2005年中国最具竞争力高成长型创业企业500强,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入选500强,名列第十八位。公司总裁李慕松先生被评为“2005年中国(中小)优秀创业企业家”。


“菲尼克斯电气”(Phoenix Contact)这个品牌的核心是:创新、信任、亲和、品质,而这一切都是由一支高素质的团队来实现的。中国公司由一支100%本土管理、100%本土团队组成,这个团队曾经创造了中国公司乃至整个菲尼克斯集团的业绩神话,2005年,更是凭借“动态信用管理(Dynamic Credit Management)系统”获得了中国公司“菲尼克斯电气集团首届最佳创新奖”。
12年,菲尼克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发展到今天,在借助了改革开放的大环境的同时,优秀的企业文化也是其制胜的关键。菲尼克斯的核心价值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创新”。“创新”是技术领先的保证。这其中“创新”精神的企业文化起了很大的作用。
李慕松总裁表示:“我个人的信念是“中国人是有能力将事情做好的”。改革开放时我出国考察,我就发现,作为技术人员,我们丝毫不比国外的差。长期以来,我们始终认为能不能发挥中国人、中国员工的能力是我们能否取胜的关键。事实证明,我们是有能力的。”中国公司已经成为亚太区总部、亚太区竞争力中心。在今年9月的总经理年会上,集团公司领导表示:“PHOENIX的翅膀是巨大的,她一边是美洲市场另一边是作为亚太地区总部的中国市场。Mr.Li(李慕松) 、Mr.Gu(顾建党)作为中国人,他们说着共同的语言,他们了解中国人,同时他们也了解德国人,他们有能力把这个公司带到更高的发展阶段上去”。
李慕松总裁有句不是名言的名言“我们都是凡人”。正是凭借这句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话,他和他的团队带领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取得了非凡的业绩。李总始终认为“中国原子弹可以爆炸、航天飞机可以上天,其实我们的技术并不差,差就差在了基础设施。因此,我们下决心一定要把基础的事情做好。”李总和他的菲尼克斯靠着平凡人的平凡心做着最脚踏实地的平常事,可是,恰恰这份平常成就了菲尼克斯的不平凡的业绩。
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总经理顾建党先生也自豪的说“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公司。在过去的12年中,我们用心、用力、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兢兢业业的做事,永远不断超越自我。我们在努力证明中国人自己能力的同时,也在不段的学习德国的文化,中德结合,是菲尼克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是真正的来自德国,扎根中国的中国公司。

取之社会,用之社会——菲尼克斯全情回报社会
---2005年12月19日,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荣获“南京首届十大年度雇主”称号。
---2005年9月30日,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入选云南希望工程“十大慈善企业和爱心人士”榜 。(公司总裁李慕松先生先后在云南玉溪捐助贫困失学儿童,并在云南援建石屏县菲尼克斯国际希望小学)
---2005年9月14日,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被甘肃省政府授予“捐资助学先进单位”称号。


李慕松总裁曾经用南京政府颁发的优秀企业家奖和招商引资奖奖金37万员人民币资助希望小学。现在在中国的很多贫困山村,我们都可以看到“菲尼克斯希望小学”的身影和学生们充满希望的目光。谈及此事,李总认为:
南京政府颁发的奖项并不属于我个人,她属于整个菲尼克斯中国这个大的团队。我捐助希望小学的资金也大部分是公司的,而非个人。事实上,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是从一个几个人的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发展起来的。是靠我们这个团队的努力、政府社会的大力支持才让我们取得了今天的一点点的成绩的。因此,我们的一切荣誉都来源于社会,当然,我们也要回报于社会。我们所做的其实都是些力所能及、雪中送炭的事情。我们不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我们都是农村来的孩子,我们知道对于农村孩子们什么是最迫切需要的,我们就做他们真正需要的事情。刚刚成立的云南援建石屏县菲尼克斯国际希望小学同时也是为了纪念今年9月刚刚在中国召开的菲尼克斯全球总经理年会以及中国公司作为亚太区竞争力中心的正式成立。
一个企业的成功绝不仅仅是某个人或者某几个人的成功。她承载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国家责任和民族责任。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是100%的本土管理,100%的本土员工,我们就是要告诉大家“外资企业的中国员工不是二等公民,中国人是有骨气的中国人”。同时,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公司的很多工作都是外包服务的,比如我们的物业,我们的食堂等等,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社会就业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点点努力,能够为社会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未来,我们仍旧秉持这种精神,继续努力的做下去。
同时,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总经理顾建党先生表示:现在国家号召建设“和谐社会”,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我们也要建设“和谐企业”。一个和谐、健康发展的企业才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下去。一个和谐健康发展中的企业的发展目标就体现在一个企业与企业家的责任感中。对于一个企业,有市场、销售目标,这是对整个企业、员工和社区的责任感。同时,我们承载着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我们的成功来源于国家和社会,我们更要把她回馈给国家和社会。

“和谐”“创新”,面向未来
目前中国工业电气与自动化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面对这种竞争,菲尼克斯不断调整与完善,改进与提高,产品从单一的接线端子发展到今天的五大产品事业部,产品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无论从企业文化还是企业核心竞争力都展示了一个大品牌的能力和实力。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顾总说:“过去的成功是考量一个企业销售上的成功,这是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前八年做的事情。而今天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制胜的法宝是如何不断创新,如何把创新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通过营销的手段展示给我们的受众,这是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过去3-5年做的事情。在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如何真正扎根中国,将南京菲尼克斯电气公司建设成一个具有全面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四大和谐,即组织和谐、企业和谐、技术和谐、产品和谐。产品和技术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如何将产品从设计思想转换成商品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我们如何将设计、生产结合起来产生系统效益是创新的关键。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第三个100%即100%本地化的研发团队。我们希望在技术上以开放的思想促进公司的大发展。菲尼克斯亚太中心研发总监杜品圣博士表示,未来菲尼克斯将致力于3个技术目标:一、通信与自动化相结合以实现“全电气控制系统”;二、将以太网技术运用到工业领域与控制技术连接起来;三、与西门子公司合作的Profinet技术得以广泛应用。最终实现强强联手,双双赢利。
顾总表示,未来中国公司将在TNC战略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中国公司作为亚太地区竞争力中心的作用,建立起服务亚太地区的研发中心、制造中心、物流中心,并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管理机制和研发机制,从之前的一个生产销售型的中小型企业发展成真正扎根中国的研发、制造型大中型企业。

我们有理由相信,菲尼克斯中国公司这只年轻的凤凰,将在这支精英团队的带领下,不断创新、和谐发展,最终实现下一次辉煌的腾飞。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