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逆风飞扬——中压变频器市场走势

逆风飞扬——中压变频器市场走势

2005/12/20 13:51:00
03-04年,谈及中国变频器市场时,人们的话题都在低压变频器:OEM市场的火爆,风机水泵项目的众多,新出现的变频器厂商更如雨后春笋。然而,从04年下半年开始,低压变频器市场趋于疲软,以至在05年,一些国际大厂的业绩也仅能维持在持平的状态,与“中国”-这个高速增长市场的代名词颇不匹配。变频器市场笼罩在周期性的暗淡之中。而正是2005年,“中压变频器”却迎来了增长的第一个高峰,颇有逆风飞扬的味道。由于市场基数仍然较低,尚不足以改变05年整个变频器市场的大势,但是可以感觉到足以改变市场格局的一股力量在积蓄之中了。 一般而言,业界传统定义的变频器电压等级划分界限在690V,低于这个级别的为低压变频器市场,譬如220V和380V;高于这个等级的中压变频器市场,常见的电压等级有1,140V、2,300V、3,000/3,300V、4,160V、6,000/6,300/6,600V和10,000V。 从市场发展的程度上看,中压变频器市场尚处于发展探索阶段,市场规模不足10亿,仅占整个变频器市场的13%左右。
虽然冶金、矿山、市政、石油、化工、建材行业有一些运用案例,更多的主要行业的用户并没有完全认可中压变频器带来的好处,处于观望状态。
但是在2005年,工控网进行的一系列调查中显示,已经开始有相当多的用户从观望转向了试用。其中电力行业尤为明显,接受访问的许多电厂都表示计划对引风机和送风机进行中压变频改造。市政行业用户对中压变频器的认同度仅仅低于电力行业,但是进程可能会慢一些,高昂的一次性投资限制了该行业用户使用中压变频器。 同样,供应商端的也频频传来利好信息,主要高压变频生产厂家的订单都在大幅度增加,一些增幅甚至超过50%。国外厂商也开始对这个市场有所动作,西门子收购罗宾康,想必也是对中压变频市场看好的一个佐证吧。 结合用户端调研的数据,以及供应商反馈的信息,工控网对中压变频器市场的增长做出了相当乐观的预测。从2004-2008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超过30%,市场规模将增长为现在的3倍。
当然,我们知道,预测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对于正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压变频器市场而言,数字性的预测更是一件不可完成的任务。因此,以上的数字是忽略了很多因素的一个简单假设。只是为了描述中压变频器市场将高速增长的趋势。如果明年的这个时候,有供应商告诉我们,他们的业绩成长了一倍,那也是尽在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3年之后再谈论变频器市场的时候,中压将不再是顺带提及的一个角色,而是成为与低压并重的话题。而在这个过程中,也必然会孕育出一批颇具规模的企业——鹿获谁手,还需拭目以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