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轨道交通成为自动化市场新的增长看点

轨道交通成为自动化市场新的增长看点

2006/4/2 0:00:00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准备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已有10多个,线路总长为400多公里,建设投资约1400亿元人民币,国家将根据资金筹措情况和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进程,陆续批准这些项目的建设。预计到2010年,将建设轻轨线路约450km,到2020年建设轻轨线路约900km,规划轨道交通网总里程达到3500多公里,轨道交通发展的前景宏大,建设市场广阔。

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特点,是以政府主导型为主,即建设基本是由政府负责规划、资金筹措、工程实施和建成后的运营工作。建设资金来源政府财政上的多,而真正从市场上融资的少。

目前,我国已建和在建的地铁、轻轨大多是利用外国贷款进行,因受贷款条件所限,不得不购买贷款国的设备,造成低息贷款、高价购买设备的状况,加大了工程造价。因此,发展轨道交通必须降低工程造价,而降低造价的关键在于提高国产化率。

如北京八通线采用70%以上的国产设备,极大地降低了工程造价,同时也给国内的轨道车辆制造厂、通讯信号公司、自动售检票系统供应商及沿线的房地产商,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轨道交通产业涉及多个领域,其发展将对基础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其自身从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设备制造到运营管理,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轨道交通的发展,孕育着巨大的商机。

轨道交通电气业务领域的竞争中,国内外具有建设业绩的企业也只有包括法国泰雷斯、澳大利亚foxpro和北京和利时等几家企业,为适应城市交通发展的需要,国电南瑞(北京)控制系统有限公司中标北京五号线是以总承包商的身份来参与综合监控,项目总金额接近8000万,高姿态跨入轨道交通行业。

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将会给相关国内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