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起重行业旺盛需求推动技术进步

起重行业旺盛需求推动技术进步

——— 摘自:中国机械资讯网
2006/4/8 0:00:02
"十五"期间,我国重大装备的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2000年开始,由于重型机械市场需求旺盛,市场需求在带动重型机械制造业经济增加的同时,也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最近3年,民营企业对重大装备需求的增加,则大大促进了重大装备的自主研发。

但是起重行业进步虽快但与世界水平相比差距仍然不小,主要表现在起重运输机械规格品种少,产品的零部件、元器件和整机故障较多,可靠性差,寿命短,产品开发能力差。国内起重行业科技力量比较薄弱,计算机辅助设计刚开始起步,可靠性设计缺乏试验和数据积累,动态分析、疲劳特性、运动力学以及电气传动原理等基础理论研究比较落后。技术储备缺乏,新产品开发周期长,产品更新换代慢。

造成我国起重机械制造业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以下一些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市场环境使企业技术创新乏力。在技术含量高的成套设备、关键技术层面,我国起重机械企业无力与国外企业竞争,只能让外国企业技术总负责和总承包,国内企业沦落为外企的打工仔,利润很少。一般技术性能的产品我们生产能力过剩,企业间在国内市场形成互相杀价的恶性竞争。在这样一种市场环境下,企业缺乏能力、实力创新,导致高新技术产品只能长期依赖进口。
二、生产流动资金严重短缺,造成起重机械制造业生产组织困难,考虑眼前生产多,顾及长远技术发展少。
三、科技开发资金和人才短缺,后劲不足。国外同类企业的技术开发经费一般不低于当年销售总额的3%~5%,而我国大多数国有大型企业的技术发展经费还不到当年销售总额的1%,有的企业甚至长期没有技术开发费。

"十一五"至2020年,我国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这对起重机械制造业都是利好的宏观外部环境。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重型机械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开工,电力、钢铁、石化、煤炭等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将成为起重机械行业技术创新最大的推动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