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自动化市场宣传手段与平面媒体价值

自动化市场宣传手段与平面媒体价值

——— 摘自《2005-2006中国自动化平面媒体研究报告》
2006/5/8 0:00:00
1. 自动化市场宣传手段的分类   展会、网站、杂志是自动化企业接触用户的主要一对多渠道(对比与电话和拜访等1对1接触)。这种一对多的属性,就决定了其在市场推广上的优势和难以直接达成销售交易的劣势。也是企业中,一般将此部分工作列入到市场部主导,销售部辅助的主要原因。   这三种类型的宣传方式,根据其硬件构架的不同,分别对应现场、网络、平面三种方式。硬件构架的不同,也就决定了其接入难度、频次、信息广度、深度、成本等诸多因素的不同。   在资源的提供方上,也可做这样的分类,即企业内部资源和企业外部资源。即现场可分为公共展会、企业自办研讨会;网络可分为企业网站与门户网站;平面可分为企业通讯和专业期刊。
  当然,在主流宣传资源之外,也存在着其他若干方式:    搜索引擎:归入到外部网络资源,发展迅速,但尚未被自动化企业系统地运用。    直邮:兼具平面的企业内部与外部两种方式。其价值尚未被自动化企业广泛认可。    户外、大众媒体(电视、报纸)等:运用较少。 2. 平面媒体价值   杂志与展会不同,在其广告价值之外,有媒体属性的存在,这也是杂志的根本属性。媒体属性主要指对信息的选择权和信息对大众的传递权。后者——发行覆盖是杂志广告的基础,而前者——专业和公信力则是杂志广告的价值增幅器。   杂志之于厂商的价值,一为杂志广告,二为杂志文章的软性导向。广告是厂商较为直接控制的因素。而这些厂商价值的产生,最终要归结为杂志自身属性的优劣——媒体属性决定广告价值。因此,评价杂志的价值即为评价其覆盖度与公信力。 在调查之前,或者是阅读这份“用户阅读行为”的研究之前,需要了解中国自动化杂志的几个事实:   ◆数量偏多,欠缺权威:中国市场存在超过60种自动化杂志。按照发行和主办方可以分为3类:官办(研究所、学会主办,前身为科普或学术刊物)、民办和国外出版集团。由于缺乏监管,市场的自然淘汰期也还远远没有结束。在自动化杂志中,就出现了数量过多、良莠不齐的情况。杂志市场的成熟度低于自动化市场。   一般杂志的发行量从数千到两万不等,一般不会超过两万。   ◆欠缺对自动化市场和技术的判断:公信力是媒体的关键属性。而工业媒体的公信力则是由“专业”来体现的,即能否选择和编辑有价值的信息,传递给用户。选择和编辑既包含杂志内容的编辑,又涵盖对广告的选择和组合。但这两点,在中国自动化杂志上都有所欠缺。杂志内容多为对外约稿,即使不论“用于评职称”等遗留的陋习,整体编辑水平还是有所欠缺。杂志自行撰写的文章数量偏少,并且多为简短的新闻报道,缺乏深度的评论文章。在广告方面,还没有看到有导向和选择性的广告组合,更多的不节制的广告页扩充。目前的自动化杂志缺乏对自动化技术和市场的判断能力——或者说,在中国自动化杂志市场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供应商是专业的自动化厂商,读者是专业的电控工程师,而联系这两者间的媒体却往往是最脱离市场环节的非自动化专业人士。   在读者群上,由于网络等更高效媒体的出现和成熟,杂志也不再有10年前绝对主流媒体的风光了。在2005-2006年,工控网参展和进行市场研究(PLCHMI、变频器、DCS等)的过程中,询问了受访者(最终用户和OEM)其获取自动化信息的主要渠道,并加以排序。以下的是“最重要的3个信息渠道”的统计结果。
  需要说明的是,市场上尚无拥有绝对优势的传媒渠道,更多用户选择的是组合的信息获取方式。即使排名在前的门户网站也只有49.9%的覆盖率,并且要考虑到,本次调查主要利用a.gongkong.com这个网络平台(80%来自网络,20%来自电话与现场采访),对于行业门户网站有相当多的加权效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