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05年石化行业DCS的应用现状和变化

2005年石化行业DCS的应用现状和变化

2006/9/29 9:36:00
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定义的石化行业包括油气的开采、储运、炼油等整个过程。石化行业是传统的DCS大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规模最大的系统都出现在本行业。中国石化行业最早使用DCS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此前的系统都有使用传统仪表和组装仪表控制,生产的可控性差,设备规模较小。DCS的使用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在以后的新装置中,全部采用了DCS控制系统。 从全世界的范围来说,中东、中国、印度等国是石化行业DCS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几大国外品牌的供应商在中国石化行业的市场总体处于稳步和高速度增长时期。 中国的石油化工集中于3家公司,即中国石化(SINOPEC)、中国石油(CNPC)和中国海洋石油天然气公司(CNOOC),其中中国石化占据了中国一半的石油加工能力。这三家公司现在的设备情况比较来看,中石化的整个生产系统(含DCS)是已经是比较新的,因此未来中石化的项目改扩建居多;中石油和中海油的新建项目对DCS的需求很可能会要大于中石化的速度。 除开上述3家集团公司,中国还有一些相对较小的地方性石化企业和少数外资企业。由于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对油品的需求量迅速上升,石油加工量也迅速上升。由于石化项目周期较长,现有的石油装置加工率已经接近饱和,生产能力的增长相对缓慢,为满足未来中国对石油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中国在石油石化行业的投资仍将大幅度上涨。 目前石化行业使用最多的DCS品牌是Honeywell、Yokogawa和Emerson这三家,炼油设施的主控系统主要来自这3家,其他的品牌包括国内品牌一般只在辅助装置中使用。2005年,Invensys在石化行业也取得了较快的增长。 2005年主要石化大项目是福建炼油和独山子,另外还有其他局部地区分布的项目。在石化领域,尤其是大型石化项目的招投标方面,越来越重视“一体化解决方案”,即在一个项目中,所有的产品,如DCS、仪器仪表等全部打包在一起去投标,这样对于客户和厂家都有益处。 通过用户调查和供应商访谈,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发现,石化行业用户目前还不是很接受用现场总线。主要是因为现场总线的应用还不太成熟,短期内中国三大石化用户对使用现场总线还持观望态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