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节能降耗,自动化先行(三)

节能降耗,自动化先行(三)

2006/9/27 10:13:00
二、区域热电联产工程 (一)现状和问题 到2004年底,全国已建成6000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机组约2300台,装机容量4800万千瓦,占火电装机容量的15.6%,年供热16.6亿吉焦。热电联产与热、电分产相比,热效率提高30%,集中供热比分散小锅炉供热效率高50%。 我国热电联产总规模小,发展不均衡。北方采暖城市中集中供热普及率不到30%,其中热电联产仅占20%。在北方采暖城市、南方工业园区及一些工业企业,低效、污染重的小锅炉大量存在,大多数小锅炉应由热电联产机组替代。 (二)主要对策 1、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为主的方式替代城市燃煤供热小锅炉,提高热电联产在供热中的比例,扩大集中供热范围。燃煤热电厂发展2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供热机组,城市附近的30万千瓦以下纯凝汽发电机组改为供热机组,鼓励建设热电冷联供机组,北方小城市建设背压式供热机组热电厂。 2、加强工业开发区热电厂的管理,工业生产用热尽量采用热电联产方式,以背压供热机组为主。 3、建设分布式热电联产和热电冷联供。 4、因地制宜建设低热值燃料和秸秆等综合利用热电厂。 区域热电联产工程的核心在于提高热效率和降低环境污染。具体方法是增大机组容量,提高机组参数,从而提高热效率,另外,加强低品质热量的利用效率,从而提高系统效率。 机组大型化直接要求自动化水平的提升,而低品质的热量运用必须根据负荷及热源的状况及时自动调节,以达到最佳冷热供应质量和最高的能源效率,只有具有先进的自动化的装置才能实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