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首台国产600MW火电机组控制系统HOLLiAS MACS成功投运

首台国产600MW火电机组控制系统HOLLiAS MACS成功投运

——— 国产控制系统又一次进入新的发展里程
2006/10/17 14:20:00
10月6日,央视国际的新闻联播播报了年发电60亿度的陕西国华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一号机组投产发电的简讯,这标志着西电东送北通道启动工程正式向华北电网送电。   在处处都洋溢着祥和欢乐的国庆期间,这条短讯,给正在北通道启动电源点--陕西国华锦界电厂一号机组控制室内的和利时公司技术人员以及远在北京和杭州、密切关注这个工程的所有员工,都增添了更多的喜庆。从这个工程创下了三个“第一”中,不难看到和利时人为其成功而动心、而雀跃的理由:
第一个在全国60万千瓦新建机组上使用国产DCS(和利时研制)的电厂; 第一个在国华60万千瓦机组上采用直接空冷节水技术,并应用国产DCS(和利时研制)控制系统的电厂; 第一个50万伏超高压远距离(超过1千公里)输电项目的电厂。   当168小时考核9月30日顺利通过,机组进入商业运行后,和利时人没有丝毫的自得之情,因为具有诸多第一的控制系统之所以能这样顺利地投运,是因为它承载了很多中国人对国产重大技术装备的爱心和信心。此刻,和利时人更多地是以一颗诚挚的感恩之心,感谢国华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为促进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DCS系统技术的成熟,支持民族工业的发展,率先在国产600MW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上成套使用了由和利时公司提供的国产DCS控制系统HOLLiAS MACS,与和利时共同建立了600MW火电机组应用自主化自控系统的成功范例;感谢国家和政府,为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以满足重点建设工程及其他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要所创造的良好环境;感谢在这个工程中与和利时合作的每一个单位;感谢每一个给和利时提供帮助的人……
  今天的成就实际上也使和利时人产生了些许自豪。和利时用实力和成绩回馈了有胆有识、敢为天下先,信任和支持国产系统的国华公司以及所有用户。遵循“高风险高收益”的规则,国产系统不仅以其卓越的性能、可靠稳定的品质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华锦界电厂保驾护航,为168小时满负荷投运一次成功创造了条件,而且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通过对已运行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统计,国产设备的备品备件费用仅是进口设备的十分之一。   作为我国首台投运、用于600MW机组控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系统,它在该工程上的成功应用,率先实现了中国几代自动化人的梦想,并且具有多重重要意义。它标志着我国电站设备制造和电力工业装备的自动化控制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说明我国的自主品牌在工业自动控制高端领域又一次打破国外垄断,在大型火电装置上取得重大突破,改变了过去由国外系统一统市场的局面,将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它对和利时的发展更具有决定性意义。HOLLiAS MACS控制系统在该工程上的成功应用,标志公司的控制系统产品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今后600MW、900MW、1000MW的大型超临界、超超临界电站应用国产DCS,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央视国际的新闻联播节目和中国新闻、西安晚报等众多媒体均对该工程进行了多方位报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乐迎远朋 携手共进——中铁二院通信信号设计研究院领导一行莅临和利时参观交流

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和利时工业网络安全可信管理平台入选“首批可信计算认证产品”清单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