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吴幼华一行考察重庆仪表产业基地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吴幼华一行考察重庆仪表产业基地

2006/10/20 10:01:00
(本站记者重庆报道)2006年10月16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吴幼华、副秘书长孟力、专家顾问彭瑜等抵达重庆,进行了为期2天的考察。其间,与高新区(仪表基地)政府及当地仪表企业进行了座谈,探讨了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重庆仪表产业基地的发展经验与方向。
左起:重庆高新区(仪表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左起:重庆高新区(仪表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 刘斌 先生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 吴幼华 先生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PLC Open中国组织主席 彭瑜 先生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全国5个综合改革试点开发区之一。高新区管辖面积73平方公里,包括石桥铺高科技开发园、二郎科技新城和北部新区高新园。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目标行业构建非常有特色,其将“仪器仪表”作为重点发展的行业。这在众多产业园区中是非常少见的。当然,只要对中国仪器仪表产业分布和发展前景有所了解就会知晓这种选择的正确性和意义。 重庆在仪器仪表产业拥有非常明显的产业基础和聚集优势。 ● 国有企业以川仪为代表,其合资企业横河川仪在压力变送器市场占据销售数量第一、销售额第二的位置;川仪总厂在流量计、执行机构方面也一直处于市场强者的地位。 ● 在民营企业方面,强大的产业基础和专业人才优势已经孕育产生了一批具有规模和竞争力的企业,譬如伟岸测器、重庆宇通、重庆海王,他们分别在压力变送器、隔离器、执行机构市场占据重要位置。更需要注意的是,在园区政府的协调下,这些民营企业组织在酝酿构建中国智能仪表联合企业,产业达到数亿,产品线也将覆盖流程工业自动化的绝大部分。其潜在的竞争力不容忽视。 ● 经由重庆仪表厂改制的重庆耐德由单一的流量仪表生产厂家转变为跨行业、集多种产品生产的大型制造性企业。目前在加气机领域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 ● 前卫仪表厂,也是重庆重要的仪表企业,其在煤气表领域,占据市场第一位。 ● 在研究院所方面,重庆自动化所与上海、天津并成为国内三大自动化所。 因地制宜,强大的仪表产业基础和适宜的政府导向使得重庆高新区成为了仪表行业乃至整个中国自动化领域里有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几乎所有的国际知名自动化供应商,譬如Honeywell, Emerson, Siemens都对园区进行过考察,并考虑其作为西南乃至整个中国生产或者研发基地的选择之一。 在产业方向正确选择之外,人文和自然环境的构建与保护是高新区政府最为斟酌精思的方面,也是众多投资与考察者印象深刻甚至产生流连之感的原因。从园区中心方圆四公里的天然水域和植物群落,到重庆修葺保留千年耕织文的民俗村。学会秘书长吴幼华先生感叹,“到重庆高新区有两个意外感受,第一是没有想到重庆仪表产业已经在园区达到如此规模的产业聚集和竞争强势,第二是没有想到工业文明与自然人文如此和谐的结合,浑然天成,可谓天人合一矣”
管委会与学会交流探讨管委会与学会交流探讨
学会一行考察川仪位于高新区的总部和生产基地学会一行考察川仪位于高新区的总部和生产基地
学会一行考察中智联位于高新区的新落成的生产基地学会一行考察中智联位于高新区的新落成的生产基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