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突破诞生的大型PLC 吹响和利时国际化号角

突破诞生的大型PLC 吹响和利时国际化号角

——— 采访和利时总裁王常力、执行副总裁孙强毅
2006/11/15 11:02:00
2006年11月1日,在上海工博会的第1天,和利时发布了国内第1款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PLC-LK大型PLC。如果说三年以前和利时LEC小型一体化PLC的出产属于顺理成章,那么今天的LK大型PLC的诞生则颇具震撼效应。因为小型PLC技术相对简单,进入壁垒较低,市场也相对分散,所以近年来成长了一批国内供应商。而大型PLC的技术和市场的进入门槛都要高许多,导致国内市场中大型PLC的供应商数量少而且主要集中在欧美品牌。
“敢为天下先”,这是笔者闻讯LK 大型PLC即将推出时的第一感受。这种感受在和利时新品发布会上得到了印证,印证这一感受的即是发布会现场的主角——和利时总裁王常力先生。
业界的印象是,和利时在一般展览会难得露面,比和利时更加难得一见的是王常力。这一次,王总携和利时全系列产品DCS、小型PLC、大型PLC亲临展会现场,并亲自主持LK的发布会。没有奢华的布置,没有鲜花的点缀,甚至伴随着展馆现场的嘈杂声音,和利时的LK和总裁就这样简朴地登场了。
然而,并不简朴的是,LK PLC的设计指标采用的是所有国际著名PLC性能指标的上限,而尺寸采用的却是它们的下限。显然,LK是一款站在巨人肩膀上出生的产品。同时,与LK大型PLC同时出场的,还有另一位颇令业界意外的人物——原英维思总经理孙强毅先生,只不过,孙先生现在的身份是和利时执行副总裁。
显然,这不是巧合,而是和利时的一次全新亮相,是和利时向高端发展的一系列信号。
在LK发布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总表示:LK的诞生和孙先生的加盟是和利时开始国际化发展的标志,“利用数年时间,将和利时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化公司”。
右:和利时总裁王常力先生,左:和利时执行副总裁孙强毅先生
右:和利时总裁王常力先生,左:和利时执行副总裁孙强毅先生

记者:和利时此次推出的LK大型PLC可谓自主创新的典型,请王总谈谈和利时的创新体会。
王常力:在营销方面,和利时已经5年没有声音,在我看来,这是积累,在积蓄后劲。和利时立足于长远发展,虽然5年不鸣,但每年用于创新的投入都非常大。以和利时这样的规模和市场地位,这不是常规公司所能为。
创新,必须耐得住寂寞。和利时研发LK大型PLC耗时16个月,而且这16个月不仅仅是辛勤耕耘的16个月,更是收获的16个月。因为在此之前,和利时已经完成了足够的积累,包括低功耗CPU的研究、高速总线的研究、工业以太网的研究、PROFIBUS的研究等等,而且这些研究都已经过现场检验。如果没有这些积累,纵使投入几千万甚至一亿元的资金,加上双倍的时间也未必能推出大型PLC产品。
创新,还必须抵住诱惑。企业的发展犹如个人的成长,其过程伴随着太多的诱惑,而一个线性发展的企业,必须随时抵住诱惑,否则势必走弯路,甚至走错路。立足长远发展,就不能看短期利益,因为看得远,投入才可能是线性的,是朝着一个方向的。和利时多年来矢志于自动化,从无旁骛,持续在自动化领域进行持续投入,这才有今天的和利时,一个正在逐步走向高端的和利时。
自动化的创新,体现在技术上,必须向国际最高水平看齐。在下一轮的国际化竞争中,国内公司只有在质量和性能上超越国际水平,才有希望,仅仅是达到国际水平,都几乎没有希望,因为国际企业已经有品牌、有市场份额。即便我们还不能全面超越,也可以在某个方面超越。
和利时的LK大型PLC就是这样一款超越的产品。
所以,我给和利时制定的创新16字方针是:“抵住诱惑、耐住寂寞、长期投入、自主创新”

记者: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拥有成功的企业文化,和利时的企业文化似乎比较低调,现在和利时提出国际化发展,似乎是一个跳跃,请问您怎么看待这种跳跃?
王常力:和利时的企业文化很务实,从不张扬。但和利时的员工都是企业的主人,大家的共同目标是要将和利时做成百年公司。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一个中国的百年公司,也就意味着必须是国际公司。一个国际的公司就离不开国际化的人才,所以,我才邀请到有丰富国际企业管理经验的孙先生加盟,这是一个信号,也是一个开始。孙先生是一个标竿,代表着高层管理的水平。我曾对和利时的员工说,孙先生就是你们努力的目标。
我个人则很低调,不是太愿意接受采访,因为此前在众多重要的发展环节,我还没有想好,没有想好就到处宣扬,那是不负责任。关于和利时的发展方向,我也在寻求印证。直到孙总加盟,才充分印证了我的思路,我思考一年乃至三年多的想法才正式出炉。那就是转变和利时的业务模式,做一个真正的产品供应商,做一个走向高端的国际化公司。因此,10月10日,以孙总加盟和利时和大型PLC的推出为标志,和利时正式宣布开始走国际化发展的道路。
国际化不是口号,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长远的目标,和利时仍将坚持“抵住诱惑、耐住寂寞、长期投入、自主创新”的发展理念。一个企业的发展犹如一个自动化系统,我们在追求速度的同时,更要追求稳定性。只有在稳定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发展,而不止是昙花一现,因为这种先例和教训已经够多了。我希望看到的是,和利时每一年相比去年都有进步,在能力、质量、效益方面都能体现这种进步。以5年到10年为发展时间单位,这种逐年的积累就非常可观了。

记者:做百年公司,做国际公司,都不是一蹴而就,请问和利时下一步的切实规划是什么?在国际市场中,和利时有怎样的规划?
王常力:首先,如我刚才所说,和利时将有一部分业务走向高端,比如安全产品、信号系统,这将是显示和利时公司能力的业务,因为能做这样产品的公司在全世界没也有几家。
第二就是对DCS进行升级。随着孙先生加盟,以他多年的国际经验,他会将和利时的DCS带上一个新的台阶。如果说以前和利时是依靠我一个轮子在运转,那么现在加上孙先生就是两个轮子在运转。我已经将和利时带到现在的水平了,孙总的任务就是将和利时带上一个更高的平台。
第三就是将和利时的PLC真正产业化。我们在PLC上的投入已经非常大,而目前,这块业务也在成长中,基本可以支持我们持续研发的投入了。和利时的研发队伍有数百人,不论在人力还是财力上,这在国内这个行业中肯定是首屈一指的。虽然目前国产PLC在市场份额上连1%都不到,但我曾经说,假如5年以后,国产PLC能达到5%的市场份额,以5年后100亿元的市场总量计算,那就是5亿元。
针对国际市场,和利时现在其实已经拥有了一个海外事业部,和利时的产品在印度等国家也已经销售,但这对我们来说还远远不够。我们把产品进入欧美市场才叫国际化。我的看法是,当用户把和利时的产品和艾默生、英维思、横河等品牌同等对待时,那就说明我们的产品国际化了。

记者:不管是小型还是大型PLC,至少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要想在市场份额上有所体现,其发展道路都相当艰难。和利时将怎样达到目标?在可以预计的将来,和利时对PLC的市场期望如何?
王常力:首先,在质量上一定要过关,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为此,和利时提出了一个新的质量方针:一步到位!在PLC这样的项目上,和利时只有一次机会,如果失败了就再也不可能爬起来。所以,我们非常谨慎,小型PLC推出一年多了,销售额也达到了数百万,本来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数千万,但我一直在压制,不让卖,因为我并不指望这么快就盈利,而是要保证质量。现在,和利时的PLC经过数百个业绩的考验,而且已经有不少长期客户。明年,我们将放开手脚,加大销售力度。
大型PLC也一样,我们一开始需要做一些典型的业绩。虽然大型PLC主要面向系统集成商,但是我们会首先用在自己的项目中,做出几个成功的案例。在我们完全把握这个产品之后,就开始放量销售。我相信系统集成商是务实的,只要我们的产品好、价格好,就当然有市场。此外,我们还会开展定制服务,发挥我们本土企业的优势,和利时将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客户需求。和利时有全面的技术功底,可以满足任何需求。这样,我们将可以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地稳步发展。
此外,在树立业绩的同时,我们还会把我们的产品拿到欧洲、美国去做所需的认证测试。本来我们的LK大型PLC产品是准备外销的,后来是应国内用户的需求,才在国内上市。不管内销还是外销,通过所有认证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
2007年1月1日,和利时的LK将正式上市。在这个产品的渠道和促销方面,我们将以特殊的队伍,特殊的方式开展,届时会有分晓。
至于大型PLC的市场目标,具体数字不好说,起码我希望在5年之后,也就是2010年,和利时的PLC在国内PLC市场份额中有所体现,而且排名不是最后的位置。

记者:请问孙总,您来自国际跨国公司(在艾默生8年,在英维思9年),将会给和利时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如何让和利时上升一个新的台阶?
孙强毅:对我来说,加盟和利时也是一个很大的决定。之前我在英维思的时候,曾和王总有过许多交流,当然交流的不是业务,而是理念。王总的“耐住寂寞”16字方针,我非常赞同,也充分吸引了我。这种精神在如今的这个年代弥足珍贵,是其它的企业无法具备的。正因为此,我才决定加盟和利时。
现在,我和王总交流最多的是如何将和利时做成一个国际品牌。我的目标是,几年以后,用户不再以国产品牌、国际品牌来区分我们和其它公司的产品,直至消除这种给产品界定身份的概念。那时,和利时就是一个总部在北京的国际品牌,就像总部在美国的艾默生、总部在东京的横河一样。
首先,和利时的国际化硬件不是问题,首要的还是改变团队的理念,需要改变我们员工“我们是国产品牌”的自我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