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三菱电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三菱电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 专访三菱电机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富泽克行先生
三菱电机在中国的自动化领域早已“家喻户晓”。在销量上,FX系列一直稳居小型PLC市场的首位。除开进入市场较早这一“先入为主”的因素外,三菱产品的易操作、耐用性、优惠的价格以及强大的渠道覆盖则是其能够拥有大批忠诚用户的真正基础。坊间曾经有过这样的轶闻,某年南方洪水,一制鞋厂亦不能幸免,厂房机械浸泡月余。待洪水退去,技工将某款FX PLC取下,用电吹风吹干,重新装在设备上,竟然成功上电运行。虽然事情的细节甚至传闻的真实性都已不可考,但也足以说明三菱品质在客户心目中的口碑。
2004年底,菱电转变为三菱之后,在大陆市场新的战略举措频频。在这其中,开展大学教育合作项目是较为引人关注的一个。三菱电机也专门为此活动举行了研讨和新闻发布会。因此,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得以能够了解这一事件的进程,并有机会采访到三菱电机中国区总经理富泽克行先生。


中国工控网记者:您能否大致介绍一下三菱电机大学合作项目产生的背景,以及现在项目的进程和主要成果?对下一阶段的发展,您有何计划和预期?

富泽克行先生:中国市场已经发展成熟到一定阶段,与大量实际应用对照的是大学教育的脱节,因此三菱电机选择这个时机与大学共建FA实验室,以期让更多的同学在校期间能够有更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产学研合作共赢”是三菱电机与大学共建FA实验室的初衷。
这个项目始于2005年中,截至到06年底,即项目运行一年来,三菱电机已经为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多所大学提供了价值总额近2000万人民币的自动化设备,涉及PLC、传动、伺服、CNC、CC-Link多个范畴。应该说,作为项目的第一阶段,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果。今天与会的校方代表也发表了对项目的评估报告。譬如华南理工大学在06年为本科生开设了“FA创新实践(40学时)”课程,已接待自动化专业四年级50人的FA创新实践课程;为研究生开设的“网络化控制与系统集成实验”,已接待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研究生42人。我想这些对诸位记者而言都是有目共睹的。
这个项目,对三菱和院校而言,都是长期的一个工程。现在已经合作的院校之中,有几个实验室还属于草创阶段,三菱将会与院校进一步磨合,并为实验室发展提供支持,包括更新和新增设备和技术资料等等。另外,在发展新院校方面,我们规划在07年继续大学实验室的共建,再向后,会达成覆盖全国高等教育网络的FA实验室分布。

中国工控网记者:三菱电机与大学的合作模式如何?您期望这些院校的FA实验室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您认为三菱电机和大学在合作中,谁更占据主导性?

富泽克行先生:合作的达成是双方选择一个结果。在模式和程序上,首先是三菱电机与院方确定FA实验室的范畴和方向。根据院校所在地的产业分布、生源情况以及原有的基础,在PLC、传动、伺服、CNC、CC-Link之中选择合适的范畴。之后,三菱电机会为实验室提供相应的硬件、软件、资料以及技术支持。平均而言,三菱电机自动化为每间实验室提供的设备价值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在实验室的用途上,目前而言主要是为在校的学生提供实验环境。当然,有些较为成熟的实验室也开始了对外的培训,这与三菱电机独自的FA中心培训体系是互补互益的。
对于主导性而言,无须讳言,以院校为主。三菱电机为院校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但院校实验室将作为独立的实体按照自己所处的环境和需求进行发展。今天的研讨会,也是期望各个院校间,以及院校与三菱电机间能够交换经验和想法,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这种方法,与三菱电机在其他国家,包括日本的做法都是一致的——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合作模式。我想,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会产生即符合国际标准,又有中国特色的FA实验室。

中国工控网记者:三菱在中国已经经营多年,而大学合作项目在05年才开始运作,您如何评价三菱开展此项目的时机?

富泽克行先生:三菱电机的大学合作项目开始于一年半以前,即05年中。在开展此项目的时机上,三菱电机自动化有成熟的考虑。正如刚才之介绍,大学合作项目期望能够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为普及型的教育,使大学生能够从自动化专业的理论知识进入到实际的工业应用;另外,我们也希望这些合作的FA实验室能够起到高级应用研究的作用,能够发展一些较为高端的应用。对于后者我们是给予了深厚期望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必须在市场有了相当的应用基础之后,才能够酝酿产生这些较高水平的应用。所以,我们并没有太早的开展这个项目,而是选择了05年,三菱电机在中国的市场基础已经足够厚重。在这样的基础上,院校的FA实验室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并比较容易取得一些高端应用的成果。

中国工控网记者:今天院方代表谈了许多经验和建议,您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哪些建议可能是被采纳的?

富泽克行先生:今天是关于大学合作项目的第一次研讨会,大家一起分享了各学校的实验室建设经验和成果,提出了非常多中肯的看法。这其中有与三菱电机的计划不谋而合的,也有许多是我们没想到的。总之,今天的收获非常大。
比如说关于编写教材的问题。目前,各个院校都在编写自己的教材。对此,三菱电机也已经给予了大力的技术支持。今天,有院校给我们提出建议,可以考虑由三菱电机自动化统筹协调教材的编写,这样既能够资源互补,又能充分发挥各院校的特长。这个建议非常好,我们会认真考虑。另外,对于我们2007年对合作院校学生举办“三菱电机FA创新大赛”计划,各院校的代表都表示极为赞同和支持,并给出了很多建议,我们很受启发。得益于各院校的支持,相信我们的活动一定会成功。

后记:在自动化市场逐步发展成熟的今天,人才,尤其是实用性人才的欠缺已经是非常显著的问题。竞争格局也不单纯是市场份额的表现,更多,更长远的在于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菱电机对教育事业的支持,想必数年之后,无论是中国的自动化人才培养还是三菱电机企业本身,都会有所收获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FA技术在线 | 2月专家坐堂!与专家“面对面”

智能制造布局再落一子 三菱电机深圳中心投入运营

三菱电机自动化公开赛苏州开杆 百年品牌支持中国高尔夫突破前行

万片级焊速 三菱电机成就光伏领域跨界黑马

三菱电机:现地开发与价值共创 中国市场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