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赢在中国——西门子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斐德思先生新春访谈

赢在中国——西门子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斐德思先生新春访谈

在控制系统市场,能够跨越小型到大型,离散与流程,并在各个领域均取得卓越成就的恐怕只有西门子一家了。
◆S7-200系列是唯一在与日系小型PLC产品对抗中取得均势的欧美系产品;
◆S7-300系列在同类别产品中占据绝对的份额优势;
◆S7-400系列与PCS7在流程行业已经拥有广泛应用,青岛大炼油项目更打破了炼化这个最复杂流程工业控制系统的市场格局;
◆其他诸如HMI、离散传感器以及IPC类产品在市场上也各有千秋。

甚至,在观察中国控制系统市场的涨跌起落时,可以将西门子的业绩表现作为一个参考的风向标。

2007年初,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专访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斐德思先生。期望能够了解西门子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以及在中国市场保持全面领先的深层原因。

中: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 斐德思
右: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自动化系统部副总经理 刘志生
左: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主编 李玉峰



工控网:在过去一年间,自动化市场的许多大新闻都是与西门子尤其是自动化系统部相关的。作为此部门的总经理,您认为过去一年西门子在控制系统市场上取得的哪些成就是最值得关注的?

斐德思:西门子在控制系统市场一直居于领导者的地位。而在中国市场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来源于西门子中国区员工的精诚努力。如果谈起值得关注的成就,可能需要一系列专访而不是一个专访所能够了解清楚。
当然,限于时间,我还是会从中提纲挈领,介绍一些重点。

S7-200的本地化生产:
S7-200的本地化生产开始于05年底,可以说06年是检验S7-200CN市场接纳度的关键一年。从现在的统计来看,CN的销售量已经占据200系列整体销量的80%。这个数字充分说明了用户对200CN品质的信赖。
从另一方面说,这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也是始料之中的事情。因为负责生产的南京工厂完全按照德国原厂的生产配置,从生产线、到原材料,乃至生产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水平,这些都是S7-200CN取得必然成功的保证。
S7-200本地化生产之后,价格水平下降20%,供货周期大大改善。这些都是给用户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是这件事情最大的意义所在。

PCS 7在中国的高速增长:
如果不考虑基数相对较小这个因素,PCS 7无疑是AS业务中最大的增长亮点。2006年增长率超过50%。从全球来看,在中国区域,PCS7的装运数量位居西门子全球各业务区域之首,可见中国用户对此产品的青睐。
更值得一提的是西门子PCS7在青岛大炼油项目投标中的胜利。这一突破是西门子在中国炼化领域的首个巨型项目。可以说打破了炼化主工艺一贯采用传统DCS厂商系统的市场格局。这对中国的石化企业,对西门子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一件事。

PROFIBUS成为中国第一个工业通讯领域现场总线技术国家标准:
2006年,PROFIBUS成为中国第一个工业通讯领域现场总线技术国家标准。PROFIBUS规范的标准号为:GB/T 20540-2006。这一标准的颁布标示着中国的总线市场已经具备相当强的基础并在走向成熟,制定国家标准已是大势所趋;而作为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总线技术,PROFIBUS首当其冲正是实至名归的表现。

现场总线PROFIBUS技术于1996年10月引入。从宣传和推广应用PROFIBUS技术开始,进而建立中国的PROFIBUS系统演示试验室和技术支持中心,制订行业标准PROFIBUS规范和建立中国的PROFIBUS产品测试实验室,现在成为我国的国家标准,经过了十年历程。可以说2006年是PROFIBUS在中国市场取得阶段性成功的一年,而成为总线技术国家标准无疑是一个阶段性的标志。

同时,PROFINET规范也成为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GB/Z 20541-2006,PROFISafe——PROFIBUS故障安全通信技术 也在2007年初成为功能安全方面国家首例指导性技术文件GB/Z 20830-2007,这些都标志着西门子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的突破和进展。

工控网:西门子在大中小PLC市场均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并且去年在流程领域也有大幅度突破。能够在控制系统市场取得全面的成功,您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斐德思:无论是一个产品的成功,还是一个公司的成功,都是有复杂的原因构成的。但作为一家来自德国的公司,能够在中国取得如此成就,还是有些独特的感触在其中的。

首先是产品的质量。无论是“德国制造”还是“授信中国”,质量是西门子人坚持的基本品质之一,也是西门子这个百年品牌的灵魂。相信这一点中国的用户是深有体会的,这里就不赘述了。

第二是强大的全球资源。无论是来自于总部的强大研发和技术支持,还是遍布全球的服务机构,都是对西门子中国团队以及中国客户的强有力支持。

其上两点是基本的前提,从某种意义上讲,在中国的许多知名的国际自动化供应商都在这两方面具备一定的能力。下面我想说的是西门子在市场上与众不同的一些做法,赢在中国的独特要素。

对中国的重视。大家瞩目西门子在中国取得的成就的同时,看一看西门子在这里的投入和建设就心中了然了。在众多自动化厂商中,西门子在中国拥有最多的办事处,拥有最多的员工数,拥有最多的工厂和研发力量。并且如果作仔细比较,会发现这些优势往往是极大领先的。譬如办事机构,西门子拥有超过60家,而其他公司的数量往往只有这个得一少半,甚至是数量级的差距。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显性的硬件设施最能说明问题,在说明西门子对中国区巨额投入的同时,也展现了西门子对中国市场长期决心和扎根经营的信念。
在自动化领域,中国区业务已经占到全球的13%,相信这一数字在未来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零距离接触客户:生于斯,长于斯,献于斯。虽然西门子来自德国,但已经将根扎在了中国。在生产上,S7-200已经本地化,LOGO!更是供应全球的生产中心;在研发上,中国研发团队在参与西门子全球研发体系的同时,更致力于为本土用户提供贴切的产品,TD 400C就是最好的例子。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希望能够达到中国研发,中国制造,服务中国的完美境界。
在微观上,您会发现西门子在进行越来越多的行业细分,以期把握各行业用户的特殊需求。
您知道,西门子在中国已经拥有超过60家办事处,但是在市场活动上,去年西门子仍然有上百个城市的路演,到中小城市去,到工厂中去。这种资源的投入,我想除却西门子之外,是很少有厂商能够,也很少有厂商愿意去做的。

总而言之,以大决心,花大力气,实现大目标,就是西门子在做的事情了。


记者感言:佛教有云“大智大慧,大愿大行”。讲到最后,斐德思先生的话也带了一丝禅意。我们在撰写每年的市场研究报告时,经常有这样对西门子的评论,稳居市场第一位,在短期内不会改变。现在看来,西门子的所言所行,更加具备长期的竞争和成长性。
在这新春之际,对西门子离散控制领域市场第一的位置表示尊敬的同时,也期待其在流程行业的道路能够越走越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