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节能降耗,任重道远(二)

节能降耗,任重道远(二)

2007/4/25 18:07:00
能耗过高的原因 我们从能源的开采,传输、转化、运用以及新能源的使用的各个环节来研究中国能源使用状况,上面的GDP单位能耗数据主要表明了能源传输、转化运用效率,实际上能源效率还包括其他环节的效率。 产业结构中重化工偏高是造成中国单位GDP能耗过高的原因之一。2005年中国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GDP贡献率分别为12.6%、47.5%和39.9%,而能耗分别为3.6%、72.1%和24.3%,万元GDP能耗分别为0.346、1.852、0.743吨标准煤(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第二产业的能耗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中国第二产业在GDP中还占47.5%的比例,而美国和日本第二产业占GDP的比例只有25%和30%。按照目前的能源使用效率计算,如果中国的第二产业比重下降到40%,单位能耗就能够下降7%,也就是说,以2005年的能源效率计算,第二产业的比重每下降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就可以下降0.91%。 中国一次能源结构也是中国单位GDP能耗上升的重要原因。2005年中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所占的比重为68.9%,原油21%、天然气2.9%、水电、核电、风电7.2%,与之对应的是,美国这4类能源的比重分别为24%、39%、26%、11%。从能源转化效率来看,煤炭最低、电最高。按照目前的能源使用效率,煤炭的比重每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的单位GDP能耗能减少0.82%。 能源转化效率低是中国能耗高的重要原因之一。2005年,中国电力工业全国平均供电煤耗为374g/kWh,生产厂用电率为5.95%,电网综合线损率为7.18%,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差距甚大。如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999年的供电煤耗为320 g/kWh,厂用电率为4%;法国电力公司1999年的供电煤耗为331.6 g/kWh, 厂用电率为4.47%;德国巴伐利亚电力公司1999年的供电煤耗为332.1g/kWh, 厂用电率为5.42%(含脱硫装置用电)。美国、日本和德国2000年的电网综合线损率分别为6.0%、3.89%、4.6%,意大利EVEL 2004年的综合线损率为3.0%。生产装置的落后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大机组、高参数(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的比重还较低。 中国单位GDP能耗高最主要的原因是能源利用率低。例如,中国粗钢能耗为830Kg标准煤/ton,而日本仅为 680kg标准煤/ton,中国能耗高22%;中国大型合成氨(30万吨装置)的标准能耗为1400Kg标准煤/ton,而美国为970Kg标准煤/ton,中国的小装置能耗甚至高达1800Kg标准煤/ton,平均水平也达到了1,700Kg标准煤/ton,比美国高出75%。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装置规模小、工艺落后和能源回收利用比例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