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三菱电机自动化——全力帮助中国制造业提升

三菱电机自动化——全力帮助中国制造业提升

——— -- 转载《21世纪观察报》专访
任凭记者要求摆出怎样的拍照表情,富泽克行都一一答应。这也正是他和三菱电机自动化的一贯风格:那就是尽可能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富泽克行说这正是三菱电机自动化能够取得巨大成就的秘诀所在。


2005年6月,富泽克行开始担任三菱电机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在中国任职的一年半时间内,他使三菱电机自动化的销售额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大型的PLC伺服系统、CNC等高端产品都实现了快速的增长。这也间接地为中国制造业的提升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富泽克行毕业于日本著名的小樽商科大学并获商学士学位,此前的23年,他一直在三菱电机FA事业本部和名古屋三菱电机名古屋制作所担任重要职务。

正是基于此前在中国市场巨大成功的信心,富泽克行提出了要在中国的工业自动化设备市场占据30%的目标。日前,富泽克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畅谈了三菱电机自动化的努力和未来的目标。

全力帮助中国制造业

记者: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以其高速发展的制造业为支撑的,但是为了保持其高成长率,中国制造业面临着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技术水平的课题。那么针对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和课题,请了解日本和中国制造业的富泽社长能够给读者谈谈相关的事宜?
富泽克行:你也知道,日本是制造业相当发达的国家,中国跟日本有不同的方面,日本的人工费用比较高,这是跟中国的不同之处。中国正好相反,人工费用比较低,是依靠大量生产的模式来提供产品的,现在中国的制造业在不断发展,在竞争力方面也在不断加强。
但是,大家也知道,中国制造业的人工费用也在不断上升,企业跟员工之间的合约在法律规范方面在不断改善,这样的变化,对于中国的制造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在国际上加强自己的竞争力,这是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一个问题。

记者:那么是不是说提高竞争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大规模采用自动化的设施?
富泽克行:加强竞争力有很多方面可以着手,不仅仅是生产设施方面,这样认为是不正确的。
即使用了最新的设备,最精密的设备,也会产生无效的工作。要从整个生产线考虑来降低成本,更有效的使用这些设备,我们要去了解客户的需求来确定合理的投资。

记者: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三菱电机自动化考虑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呢?
富泽克行:我们主要是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给予商谈,提供适合对方工厂实际使用的产品,我们更侧重“提案”的方式,我们强调的是客户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能够做到什么,能够满足什么样的需求,这是我们的特点。通过这种提案式的服务,我们获得了很多电子、汽车等行业的客户。

市场份额目标:30%

记者:三菱电机自动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40年了,被中国制造业的许多企业采用。作为业界的领先品牌,实际上的销售业绩如何?市场份额有多少呢?
富泽克行:三菱电机不仅仅是看重中国市场这块,我们的FA(Factory Automation)业务目前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是20%,在中国,我们希望市场占有率可以达到30%。
中国市场对于三菱电机FA全球来说很重要,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达到30%,那么在全球市场就很难达到20%的市场份额。

记者:到现在为止,针对有不同的技术水平、企业、文化、战略、管理方式的中国制造业,三菱电机注意到什么地方,进行了怎样的服务?成功的秘诀又是什么呢?
富泽克行:我们提供的是最适合企业需要的产品而不是最贵的产品。
跟其他的一些公司不同,我们在日本和中国市场同步推出最先进的产品,把最先进的产品第一时间提供给中国市场。并根据中国市场的现状和需求,开发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全面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帮助中国客户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服务客户、让客户满意是三菱电机不变的理念。我们的销售和服务是整合为一体的,包括售前和售后服务,中国的制造公司从其他国家进口三菱电机的设备,我们也提供同样的服务,我们的原则就是不管你是在哪里买的三菱电机自动化的产品,不管你是在那里使用我们的产品,都能够享受同样的、最好的服务。
三菱电机自动化所取得的成绩,同样离不开代理商的支持。我们有很强大的代理商队伍,我们将代理商视为自己的合作伙伴,我们跟他们的观点高度统一,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记者:您说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要达到30%,那么,你接下来会怎样去努力来达到这个目标呢?
富泽克行:第一,我们要进一步把整体解决方案这个理念推向市场,让更多人理解。 第二,我们要投入一些新的硬件、软件产品,今年下半年你就可以看到我要推向市场的一些新产品。第三:我们跟国内的浙江大学,东南大学, 东北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共建了实验室,我们跟他们的合作是持续性的,一般的实验室都是给在校学生培训、研究用,但是我们合作是以这些大学为主体,向社会开放它的培训,从而成为所在地区服务的中心。2006年12月份我们就跟这些大学做了个研讨会,大家都希望把这种“产学研”合作向前推进。

可视化整合解决方案是三菱的强项

记者:请您向读者简单介绍一下,三菱电机的自动化公司的历史和业绩及其三菱电机的自动化的强项?
富泽克行:首先我们的历史相当悠久,我们是最早推出小型可编程控制器的,我们的这个产品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当时我们能够做到的是提供单个的产品。现在我们注重提供整合解决方案。
与其他厂商不同的是,三菱电机是一个综合性的厂商,我们的产品不仅包括PLC、变频器、伺服系统、变频器等自动化控制产品,还有数控系统、激光加工机、放电加工机等机电一体化设备。三菱电机最具优势的是强大的开发能力和技术。与其他厂商不同,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生产都是由三菱电机自己完成的,并非通过收购或外包。这使得我们更加走在技术的前沿,并将这些技术应用的产品开发中,同时也能够保证产品的优秀品质。
在维修方面也是一样 ,对于厂商来说,发生故障就会影响效益,如果能尽快解决就能节省时间,用同一个厂商的产品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一点,在现场操作人员的培训方面,不同厂商的产品对操作人员也要进行不同的培训,采用同一个厂商的产品操作上会更容易。还有厂商服务方面,不同的厂商服务也不同,如果采用同一个厂商的服务就会一致。

记者:针对中国制造业,采用所提供的避免运行中浪费经费的TCOE(Total Cost of Ownership Engineering)理念时,具体介绍一下所建议的综合解决方法。
富泽克行:TCOE指的是实现从开发、设计、安装、调试直到最后的维护整个流程的成本最小化。
谈到成本,不仅是钱,还有时间,时间就是成本。这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另一个是非常柔性化的生产,减少因工序切换或设备故障而停机的时间。
在这里所谓的“柔性”,正是指企业的设备系统间的适配以及灵活性,这种灵活性能够使得企业在未来的升级中最大效率地利用企业原有的资源系统,重新进行组合配置,用最低的成本最大限度地改善系统,以适应企业自身的需要。我们在哪个生产环节产生了问题,浪费了时间,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系统来进行量化分析,企业也就无法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善和提高。对于制造业来说,时间就是成本。最近我们就了解到一些客户采用的产品不是用整体观念设计的,所以产生了一些问题。
比如采用我们的机器,提高生产效率可以缩短制造时间,但是最大的时间节省是在另一方面。比如说,一台设备的运转率每天有60%的时间在运转,剩下40%的时间由于各种原因处于非运转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当我们向客户提供产品时,即使我们的产品性能再高,速度再快,能够提高的也只是在60%的运转时间内的效率,而目前这种提升的空间已经是在瞬息之间,以分秒为单位计。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剩下40%的非运转时间内做出努力,这种改变将会是以小时为单位的,当然效果也是非常显著的。因此,我们强调的是提高运转率,这正是TCOE概念的核心。

记者:这个系统已经被什么样的行业和企业采用了呢?
富泽克行:在日本,三菱电机的TCOE理念已经被很多企业所认同,并基于这样的理念对工厂实施变革,取得了令人惊讶的可喜结果。在中国,我们刚刚开始向中国的客户介绍我们的理念,并将日本的成功经验与中国客户一起分享。现在已经在一些公司做实验测试,采用这种系统的用户都是最先进的厂商。

记者:中国企业也采用了日资企业正在使用的先进的自动化制造设备后,一定可以实现生产效率和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吗?
富泽克行:要降低成本,要提高效率,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不会你用了一部分尖端的设备就使得成本大幅度降低。
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要看无效的浪费在那里,该怎么去降低他们,这需要我们能够清楚地找到这些无效的浪费。三菱电机基于TCOE理念的ef@ctory整合解决方案,就是帮助客户实现数据的可视化,使管理者能够实时掌握现场数据。

记者:客户公司现有的、自动化生产线的性能必须改造吗?如何利用顾客的现有设备(现有生产线),用最经济有效的支出,把顾客的制造设备进行最优化的改造?
富泽克行:TCOE是一种理念。基于这个理念,我们帮助客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适合客户的整合解决方案。整合的含义之一就是现有资源的整合。因此,会最大程度地减少现有资源的浪费,并考虑方便的扩展和升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FA技术在线 | 2月专家坐堂!与专家“面对面”

智能制造布局再落一子 三菱电机深圳中心投入运营

三菱电机自动化公开赛苏州开杆 百年品牌支持中国高尔夫突破前行

万片级焊速 三菱电机成就光伏领域跨界黑马

三菱电机:现地开发与价值共创 中国市场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