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十一五”期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的年增长率将超过30%

“十一五”期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的年增长率将超过30%

2007/6/21 0:00:00
近年来,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引发各国对能源问题的广泛关注。开发新能源,积极利用再生能源是解决能源危机的办法之一。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其蕴量巨大,全球的风能约为27400亿千瓦,其中可利用的风能为200亿千瓦,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中国风能储量很大、分布面广,仅陆地上的风能储量约2.53亿千瓦。 由于起步较晚,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阻碍风电行业的发展,中国目前的风电行业的发展与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国内的风电发动设备主要依靠进口,对外依赖性强,虽然风电成本已下降很多,但相比火电成本的优势在短期内并不会明显突出,风电行业的发展还有很多的阻碍因素。但是,中国目前奉行的可持续发展和节约战略,中国风电以及风电设备发展受到政策支持,主要是《可再生能源法》及其相关法规,而且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求达到70%,这些都为风力发电行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自2003年以来进入快速增长期。2006年总装机容量、新增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60万千瓦、134万千瓦,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05%、166%。 中国风电“十一五”规划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4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28%;将在中国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即东部沿海和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建设30个左右十万千瓦等级的大型风电项目,从而在江苏、河北、内蒙古等地形成百万千瓦风电基地,营造出风电场开发的广阔市场。 实际上,由于《可再生能源法》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推动,风力发电近来突起建设热潮,“十一五”规划风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的原定目标酝酿调整至800万千瓦。从各省“十一五”期间风电规划来看,201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保守估计将超过1000万千瓦,则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例如,“十一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计划投产500万千瓦风力发电设施,建设5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到2010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17万千瓦,使风电装机容量达到全区电力装机的7.5%。江苏省规划“十一五”期间建设风电项目100万千瓦,目前在建和已确定的项目为如东一期(10万千瓦)、如东二期(10万千瓦)、东台一期(20万千瓦)、大丰风电(20万千瓦)风电项目。江苏拥有954公里海岸线,东部沿海30公里范围内是风力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业内人士预计,由于风电建设的持续升温,“十二五”规划原定3,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规模也将被大幅突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