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近年来电梯行业的运行特点及其对电控系统的需求特点

近年来电梯行业的运行特点及其对电控系统的需求特点

2007/6/7 9:20:00
近年中国电梯行业的总体发展呈现这样几个特点:

Ø 市场规模大,且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

中国作为电梯行业全球第一大市场,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发展态势。1986年产量突破1万台,在年平均增长率20%基础上,2006年中国电梯产量突破16万台,达到16.6万台。

Ø 行业集中度高,中小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2006年销售收入排名前20位的企业销售收入合计占整个市场份额的85%以上。大批中、小电梯企业保持了发展的势头。康力集团、苏州申龙、江南嘉捷、京城中奥、山东百斯特、沈阳三洋、博林特、辽宁富士、许继电梯等一批中型企业的生产条件和产品质量已经与大企业趋同,苏州东南和科达公司的液压电梯、上海房屋设备公司的防爆电梯等,则以产品特色满足着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Ø 产业集群现象突出,集中在华东与华南地区

华东地区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周围苏州、杭州、无锡、宁波一带长江三角洲,华南地区以广州为中心辐射东莞、中山、佛山一带珠江三角洲。

Ø 全球化规范运作,出口持续增加,已达到相当规模

跨国电梯公司涌入带来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标准,2005年,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部署,优先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完成了电梯标准的清理整顿工作。为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提高产品质量起了重要作用,使得国产电梯的国际竞争力大为提高。据海关统计,2006年中国向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电梯10865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11568台,合计22433台,创汇6.23亿美元。

目前电梯行业对电控系统的需求特点主要如下:

Ø 专用控制器已成为主流控制方式

电梯简单可以分为客梯、货梯、扶梯和杂物梯。目前产量最大的客梯的主流控制方式是专用控制器,成本低,控制效果好;货梯和杂物梯目前是PLC、专用控制器、继电器并行;扶梯的控制方式则以PLC为主。

Ø 对PLC的功能要求不高

目前PLC主要应用于扶梯和部分货梯和杂物梯。根据电梯应用的楼层的高低,IO点从40点到150点不等,几乎不使用模拟量。

特殊功能主要会用到高速计数输入,用于读编码器以便随时了解电梯运行的位置,方便控制。

对PLC的功能要求不高,主要关注品牌的知名度、产品的稳定性以及价格。总体而言日系品牌比较受欢迎。

Ø 独立自行设计

本行业电控系统比较简单,行业企业以自行设计为主。前几年模仿主流厂商电控系统的情况比较多见,目前行业企业电控系统的应用都比较成熟,这种情况已经比较少见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厚积薄发 智领未来” 瑞斯数科发布400G算力交换机

斯凯孚中国润滑管理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德马泰克堆垛机:以46米高稳定姿态,撬动高阶物流!

打造“工业上楼”标杆项目,三诺智慧声谷大厦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