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近年来中国起重机械行业的运行特点及其对电控系统的需求特点

近年来中国起重机械行业的运行特点及其对电控系统的需求特点

2007/7/5 0:00:00
近年来中国起重机械行业的运行特点及其对电控系统的需求特点

近年来中国起重机械行业的运行特点如下:

Ø 生产销售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

2006年中国起重机械行业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合计数为586家,行业工业总产值约为865亿元,同比增长26.5%;销售收入约为830亿元,同比增长26.9%;行业利润总额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46%。均保持高位增长态势,主要指标并创历史新高。

Ø 行业集中度较高

2006年,销售收入前10名企业占行业企业总数1.7%,其销售收入总和却占行业总数的约60%。

Ø 三资企业生产销售指标比上年高速增长

2006年,三资企业的销售额较上年增长了48%,占据全部行业销售总额的30.7%,且目前还在高速增长中。而且其数项财务指标:包括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都名列行业前茅。显示三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市场规模扩张迅速,是起重机械行业非常重要的力量。

Ø 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

同时行业进口减少,出口增加,进出口顺差进一步拉大。同时产品国内市场需求量增长较快,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

总体来说,这是一个购买力很强而且处于快速增长通道的行业。

行业对自动化产品的需求特点如下:

ü PLC在行业的应用并不是很广泛,只有部分桥、门式起重机才会配备PLC

一般来说起重设备分为四类产品:1、桥、门式起重机;2、手动葫芦与滑车;3、千斤顶;4、电动葫芦。其中2、3都不会用到PLC;电动葫芦只有非常特殊的情况,比如与桥吊搭配使用时才会用到PLC,单独使用一般都不配备PLC;所以行业内使用到PLC的只有桥、门式起重机。而桥、门式起重机也只有部分会用到PLC,这主要看是否用到变频器。如果用到变频器就会配备PLC,其余的情况会用交流电阻器或者继电器控制。

ü 行业对PLC要求比较简单

部分有高速计数输入的应用,主要用于计算运行高度,协调两个提升的同步。IO从4、50点到100多点不等,但一般不超过200点,模拟量的使用很少。

ü HMI、变频器和伺服在行业的应用均不普遍

行业对变频器的要求主要是矢量控制,看重转矩提升的性能。而HMI的应用仍然不普遍,只有少数高端机型才会配备。伺服的应用量很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