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绿色奥运电力项目—北京首座大型风电场顺利进入最后安装阶段

绿色奥运电力项目—北京首座大型风电场顺利进入最后安装阶段

2007/8/3 0:00:02
北京市首座大型风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一期工程顺利进入最后安装阶段,33台风机开始吊装,预计年底竣工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北京地区在风能开发利用方面实现零的突破,成为体现“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理念,展示新北京、新奥运、新形象的窗口和舞台,对于北京市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起到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北京官厅风电场由京能集团开发投资建设,一期工程总装机容量为49.5兆瓦,项目总投资为5.8亿元人民币,2007年年底竣工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将全部进入城市电网,向北京输送一亿度的绿色电力,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782吨、一氧化碳11吨、氮氧化物444吨,节约标准煤3.37万吨。2010年前完成官厅风电场的二期工程建设,届时装机容量将达到10万千瓦。
一、实现奥运承诺,体现绿色奥运理念——每年可向北京市民和奥运场馆输送1亿度绿色电力
风电场的建设是北京首次对风能资源的规模化利用,是实现奥运承诺的重大工程之一。风力发电场借风发电,将改变北京市民用电结构中没有使用风能的历史。风力发电厂生产的电能将直接输入北京电网,提供给市民和奥运场馆使用。风力发电场一期工程装机容量5万千瓦,每年可提供1亿度的绿色电力,可满足10万户家庭生活用电需求。
此外,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充分利用了多种可再生能源,其中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等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装机规模累计达到357千瓦;森林公园以及部分奥运场馆道路拟安装太阳能草坪灯、庭院灯、路灯等;奥运村利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实现40万平方米的供热制冷;奥运村安装大型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集热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将为运动员提供生活热水。
二、政府投入开展北京市风能资源评价——风电场最终落址官厅水库南岸
北京自2004年就开始了风力资源的测查工作。测查工作显示,官厅水库周边地区不但风能资源丰富,而且地质结构、上网线路、交通道路等条件也非常优越,是目前北京地域内最适合建立大型风电场的理想场所之一。
北京官厅风电场位于延庆西北端官厅水库南岸,距北四环70公里,这里的民间曾流传着“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民谣,是传统意义上的北京“上风口”,在70米的高度多年平均风速为7.11米/秒,平均风功率密度约为422瓦/平方米,年有效发电小时约为2000小时,达到了风电行业规定的发电小时数在1800小时以上,平均风功率密度150瓦/平方米以上建设风电场的条件。建成后的风电场将由33台巨大白色的风电机组排布在公路北侧,直径70余米的叶轮在蓝天、青山、白云、湖水下迎风逆转,一幅亮丽风景、美丽北欧动态风景图画将呈现在京郊大地,北京地区将又增加一旅游亮点。
三、能源利用清洁化发展,优化首都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北京市属于能源短缺地区,能源供应主要依靠从外地调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北京市的能源需求总量仍将持续增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已于2006年1月1日实施,其中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十一五”期间,北京将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重点扶持、政策配套”的原则,大力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10年,实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达到260万吨标准煤/年,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力争达到4%。
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问题,研究提出了调整能源结构的发展战略。风电场的开工是落实中国政府承诺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为“绿色奥运”的重要工程之一,是北京市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一步,也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延庆官厅风电场的建设标志着北京地区在风能开发利用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体现了北京市能源利用的清洁化发展方向,对北京市清洁能源的利用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体现了北京市能源可持续化利用的发展方向,为全社会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消费和环境保护意识,将有助于推动北京市能源利用结构向安全、清洁、高效和可持续方向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风能利用前期研究及工程项目,实施了平谷区新村太阳能采暖工程,房山、延庆景观照明和太阳能路灯照明工程,北苑家园地热采暖工程,延庆、平谷、密云、怀柔等远郊区县秸秆气化、生物质颗粒成型燃料和沼气工程,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了北京市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改善了首都能源结构。
四、三位一体模式,引领行业先锋。
北京官厅风电场的建设从开始规划测风到工程建设的“三位一体”(即风电场、测试和培训基地)都是严格遵守业内规范的做法。风电场不仅是一项清洁能源的发电基地,还是一个很好的测试基地。目前中国风电设备测试和检测还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官厅风电场的建设为风力发电提供了很好的测试场地。
北京官厅风电场的建设对于北京市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作为示范基地,为其他国家到中国参观访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这也是中国国内首次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兆瓦风机,是中国风电事业发展的一次技术展示。
改编转载自: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网站 http://www.bjpc.gov.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