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造纸行业阀门需求特点

造纸行业阀门需求特点

2007/8/23 9:44:00
造纸工业是发达国家国民经济十大支柱性产业之一,也是阀门行业的重要下游行业,目前我国造纸行业发展步入快速增长期,纸业也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热门行业。因此我们认为其发展也会带动阀门行业的相应增长。经过调研,我们发现该行业用阀门的特点如下: 1 阀门的需求特点 从价值上来看,阀门的投资约占到该行业设备投资的3%左右。 从阀门的类别上来看:该行业应用最广的是纸浆阀(即薄型闸阀),能占到该行业阀门需求总量的50%。其次蝶阀和闸阀合计占30%,球阀和截止阀占到该行业阀门需求总量的15%左右;安全阀约占1.5%,其他疏水阀、止回阀占3.5%。 从阀门的材质上来看:总体来说,该行业对阀门材质的要求不高,普通材质的阀门占到其需求阀门总量的70%以上。但是在造纸的工艺中接触腐蚀性介质的阀门也要求特殊材质,其中最多的是不锈钢,还有少量玻璃钢和耐腐蚀的塑料。 从阀门的来源上来看:由于该行业对阀门材质、压力、性能等要求都比较低,国内阀门生产厂家的产品就能够满足该行业的需要。因此该行业阀门需求总量的90%都是国产,仅10%的阀门来自进口。进口大多来自于某些造纸机械的成套进口的配套进口,比如化学设备系统中的二氧化氯车间进口会配套进口相应的管道阀门。 2 主要设备和指定的阀门 下图是一个典型造纸厂的设备流程图。其中水净化站主要采用大口径的蝶阀和闸阀,制浆车间主要采用纸浆阀,造纸车间则主要采用纸浆阀和截止阀,碱回收车间主要采用截止阀和球阀,化学设备主要采用调节阀和球阀,污水处理设备则主要用截止阀、蝶阀和闸阀。十万吨规模以上的纸厂通常还会有一个热电站,这个热电站主要采用截止阀。而其中的整饰设备、完成设备、加工设备、检测、控制和管理系统则几乎不配备阀门。具体的主要设备及其指定的阀门见下表。
制浆和造纸厂典型设备流程图制浆和造纸厂典型设备流程图
制浆和造纸行业主要设备及其指定阀门制浆和造纸行业主要设备及其指定阀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