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我国煤化工的新能源发展方向

我国煤化工的新能源发展方向

2007/9/4 16:00:00
传统煤化工包括煤焦化、煤电石、煤合成氨等领域。在油价大幅度攀升的背景下确立了一定的成本优势。然而,由于这几个领域技术门槛较低进入者众多,同时能耗大、污染严重等,目前已经被国家政策列为限制发展的范围。尤其是焦炭和电石行业,由于产能快速扩张致使生产能力已经明显过剩,行业竞争激烈,其增长空间受到一定的限制。总体上来说,传统煤化工领域由于技术含量低、政策限制等因素的影响,虽然相对石油化工仍然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但是增长潜力比较有限。 煤化工的新能源发展方向主要是指煤代油,其中甲醇、二甲醚、煤制油是煤代油的三条路径。从应用和技术成熟度上来说,二甲醚能够广发的适用交通等领域,所以发展空间最广阔,向这一领域发展的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由于甲醇项目巨大的利润吸引,大量的资金涌入这一行业,目前已建加上规划在建中的项目近2000万吨年生产能力。按照这一发展速度,到2010年甲醇供应就将明显过剩。另外甲醇在替代交通领域原料上,存在热值低、机械腐蚀性等难以克服的问题,所以关于甲醇汽油的相关国家标准迟迟不能推出。甲醇项目从现实情况来看很难获得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 煤液化制油在经济和技术上可行,南非的SASOL就利用这种技术解决了南非全国40%的油品需求。然而这一项目需要大量的水资源,生产1吨油大约需要10吨水,环保的压力也是惊人的。所以,这种项目的发展只能解救我国一时之需,大规模推广则可能对环境造成灾难性后果,难以获得政策全面推开的支持。政府对煤制油项目采取非常谨慎的做法,目前仅批准了两个项目做试点。 二甲醚是民用市场上最为成熟的替代燃料,二甲醚和天然气混合燃烧或者直接燃烧比目前LPG具备千元以上的成本优势,另外在最重要的交通领域,二甲醚也是很好的柴油替代品。在政策导向上,06年7月发改委出台的关于煤化工产业管理意见上,也明确的将二甲醚定性为具备前景的能源替代品,适合我国能源结构的燃料,这意味着二甲醚项目将获得政策的大力支持。 (部分分析摘引自网络,原作者不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