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组态软件的现状

组态软件的现状

2007/10/25 8:44:00
组态软件产品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出现,并在八十年代末期进入我国。但在九十年代中期之前,组态软件在我国的应用并不普及。 大约在1995年底1996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对组态软件的观念有了重大改观。早些年组态软件的应用推广工作己打下一定的基础,业内人士己认识到组态软件的重要性并接受它而不再热衷于在项目中搞低层次的编程开发。 自动控制系统要上等级,对上位监控组态软件的市场需求增加。一些组态软件的生产商和供货商亦逐步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力度,并在价格方面做出了政策性调整。加之微软32位Windows95和NT的推出,为组态软件提供了一个更适宜的操作系统平台,使各生产供应商同随后跟进的32位组态软件产品的性能指标和功能进一步加强。所有这些因素的综合,给组态软件在中国的市场带来了新的生机。从那时起,更多的项目中正式有了组态软件的专项预算,各种相关设计方案和招投标书中也都出现了单列的组态软件栏目,越来越多的专业销售商和系统集成商加入了这个市场。现在组态软件已在中国市场确立了其应有的地位,并逐步进入了上升期。 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组态软件产品按厂商可大致划分为三类,即国外专业软件厂商提供的产品,国外硬件或系统厂商提供的产品,以及国内自行开发的国产化产品。从近几年的调查结果来看,国内组态软件市场大部分份额仍被国外几家组态软件占据,如:FIX. InTouch等。这些国外组态软件在功能完备性、产品包装、市场推广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美国Wonderware公司的InTouch率先推出的16位Windows环境下的组态软件,在国际上曾得到较高的市场占有率。InTouch软件的图形功能比较丰富,使用较方便。 美国Intellution公司的FIX产品系列较全,包括DOS版、16位Windows版、32位Windows版、OS/2版和其他一些版本,功能较InTouch强。 澳大利亚CIT公司的Citect是组态软件中的后起之秀,与其他软件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界面部分很漂亮,很吸引人。 德国西门子公司的WinCC,新版软件有了很大进步,属于比较先进的产品之一。 国产化的组态软件产品也正在成为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已有一定影响力的产品有组态王、SYNALL, MCGS、天工、ControlX、虎翼、力控等。国内有不少单位,如一些高校、研究所、公司,甚至一些个人正在积极地搞组态软件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国产化的组态软件具有较强的价格竞争优势,但总的来讲,由于资金来源缺乏,软件工程的组织薄弱,因此软件商品化的程度还比较低。目前国产化组态软件主要应用于一些小型的、非重要性的项目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