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国内化工用油缺口800万吨

国内化工用油缺口800万吨

2007/10/15 9:02:00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化工与销售分公司副总经济师刘杰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上预测,我国石油化工装置产能不断增加,化工用油短缺的矛盾逐步显现,预计未来国内化工用油缺口将达800万吨以上。   据刘杰介绍,石化产业面临原油资源短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资源制约从石油扩展到石化用原料。由于乙烯工业的迅速发展,芳烃需求及产能增加、车用清洁燃料质量升级步伐加快和需求量增加,炼油工业提高成品油质量和化工用油生产之间的矛盾加剧,化工用油(尤其是石脑油)短缺的矛盾逐步显现。   专家分析,随着今后乙烯工业的发展,化工用油短缺的矛盾也将日益突出。目前,我国原油加工量和乙烯产量之比约40∶1,乙烯所需化工用油尚可以实现自给,但预计到2020年我国原油加工量和乙烯产量之比可达到20∶1,化工用油自给的难度将大大增加。   刘杰认为,近年来国际石油市场供需矛盾日益尖锐,石油价格高位波动,对石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一方面,随着全球石化产能的快速增长,尤其是中东低原料成本石化业的大规模扩张,石化产品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全球石化产品的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另一方面,高油价提高了石化行业的成本,降低了效益,以2005年为例,在油价大幅上涨的影响下,我国化工产品效益大幅度下降,当年新增利润低于前两年,其中有机化学原料制造业利润下降50.1%、合成材料制造业利润下降11.7%。今年前4个月,化工行业实现利润同比仅增0.94%,合成材料制造业下降46.8%,肥料制造业下降3.2%。 (化工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