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也有PLC

——— 访ABB自动化产品部PLC负责人王余先生
2007/10/10 11:14:00
ABB集团自1979年进入中国,一直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和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在中国自动化领域的重要地位已经是尽人皆知、毋庸赘述了。尤其是在DCS、传动、低压配电和仪器仪表领域,但是ABB却直到前年才开始在国内推广自己的PLC。是什么促使ABB决定在这个时期进入国内PLC市场呢?为此,我们饶有兴趣的请教了ABB高级经理王余先生。


王余先生:
其实说ABB刚刚推出PLC是一个误解。AC31在欧洲已经推广了20多年,在包装机械、(印染、印刷、印压)机械、起重机械、船用设备控制、风力发电、市政工程、环保工程和电力自动化等众多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即使在中国,ABB的PLC很早就开始应用在自己的工程项目上。
ABB开始在中国推广PLC是经过充分的准备和长期酝酿的。我们控制产品部有四条产品线:控制与保护元件、联接装置、电子产品与继电器和可编程控制器。当初ABB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选择先进入低压控制元件市场,计划在与元件市场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再推广系统产品。而目前,我们的元件市场已经做到了相当的规模,软启动器达到市场第一位
同时,市场上一些用户,包括系统集成商在选择控制系统和自动化元件的时候有品牌一致性的需求,我们推出PLC也可以进一步带动其他产品的销售,帮助其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自动化产品中,PLC是我们必然要做的,何时做,怎么做,这只是个时机的问题。而目前,我们觉得这个时机已经成熟了。

中国工控网:能否介绍一下目前ABB的PLC产品结构?分为哪些系列?与同类产品相比,ABB PLC产品的优势是什么?
王余:ABB的PLC产品主要有两个系列:AC500和AC31。前面已经提过AC31在欧洲已经推广了20多年,是非常成熟的产品。而AC500则是我们的研发人员针对客户需要,融合当今先进的自动化技术,从2000年开始研发,到2004年推出的一款全新可升级的可编程控制器。
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在产品的功能和规模方面有我们一些独有的优势和特点。首先,
AC500产品的功能灵活、可拓展性强。传统PLC产品的小型、中型和大型的软硬件差别非常大,系统的拓展性很有局限。而我们AC500仅通过3、4种不同内存和速度的CPU中央处理单元就可以实现系统的全面升级。这依赖于AC500可编程控制器特有的模块化结构,从小型系统扩展到中大型系统,CPU底板、I/O模块、通讯模块,甚至编程环境都是通用的,系统升级换代只需要换一个CPU单元,而不是系统软硬件的彻底更换,这样可以保护客户的现有投资。其次在总线通讯方面的卓越表现,我们有通用的FBP总线技术,可以并行连接不同的总线系统,可同时支持Profibus-DP, Modbus, CANopen和DeviceNET等各种不同的总线类型。再有就是产品I/O模块的通用性好,一方面I/O模块采用和底板分离的结构,可实现工程预接线,给系统集成带来极大方便;另一方面表现在ABB在普通的模块上集成可设置I/O功能,即这些I/O既可以用作输入,也可以用作输出,这是完全由用户自己来决定的自由I/O。

中国工控网:PLC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产品市场,增长相对缓慢,品牌集中度高。很多供应商已经在该领域获得了相当的市场地位和一批稳定的客户。那么ABB对自己的产品如何定位?
王余:对AC500而言,我们的目标市场十分明确,就是应用在工厂自动化领域,除了我们在欧洲市场现有的优势行业(象印刷机械、起重机械等)外,我们还要把AC500 PLC作为一款通用的中、高端产品,推向OEM和工程项目市场。
众所周知,ABB在自动化领域具有十分突出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整体优势,象DCS、变频器、电机和仪器仪表等领域。我们PLC部门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把PLC用到ABB给客户提供的整体产品解决方案中去。加上ABB的品牌优势,我们对自己的PLC产品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总之,ABB历来都是以完美满足客户需求为己任,在任何市场都不会挑起价格战,会通过产品的差异化寻求自己的市场空间。

中国工控网:处于起步阶段,ABB为自己的设定的推广期有多久?在此期间,我们是如何开展PLC的市场推广工作的?
王余:PLC这个产品有自己的特点,即非大系统又不是简单的元件。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都需要经过时间和项目的检验,另外,市场的认知度和客户的使用习惯也需要一定时间的培养,这都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我们预计推广其有2-3年。目前我们正踏实地做基础的市场推广工作:
一方面,寻找渠道伙伴合作。我们在全国各个大区选取了一些较强的技术背景和良好服务意识的渠道合作伙伴。比如北京杰控公司,就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他们有自己成熟的软件配套产品、比较好的销售渠道和固定的客户群体。在我们目前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借助这些优秀渠道商的力量能够比较快的打开市场局面。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ABB PLC产品培训。积极同大专院校、设计院所、行业协会合作。制作一些通用的产品样本和用户使用手册,广泛的开展培训。
针对行业的市场推广。2006年我们在全国开展了十几场水处理行业的专场研讨会,今年我们以PLC为主导的自动化路演已在全国九大城市圆满结束。
另外对PLC来说,客户购买只是使用的开始,必须有技术人员的服务支持。因此我们也正在构建自己的售前和售后技术支持团队。
总体来说,我们稳扎稳打,谋求在这个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

中国工控网:ABB的PLC目前已经在哪些行业形成了成功应用?未来的重点行业是什么?
王余:在欧洲市场,ABB在包装机械、风力发电、电力辅控自动化、印刷机械、起重机械、市政工程等行业,都取得很好的市场地位。目前在中国,ABB主要推广的是在水处理、锅炉控制、电力辅控系统、公路隧道、热网热源集控、冶金风机控制和智能配电等领域。
未来我们肯定会进入OEM市场,具体的行业选择要看行业增长潜力以及目前市场竞争的状况。

中国工控网:您怎样看待未来几年PLC的市场态势?针对PLC的市场发展,ABB会采用怎样的策略应对市场的变化?
王余:首先从市场总体来说,目前中国工厂自动化普及程度还不高,与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比如德国,还有十年以上的差距。因此PLC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增长应该会超过同期GDP的增长。同时客户对产品升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从产品上来看:我个人认为PLC产品的通讯功能需求也是系统中不可缺少的,ABB在多年的工程经验的熏染下,在PLC产品通讯功能的兼容性方面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象FBP总线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从行业来说:我比较看好智能配电领域,因为涉及很多行业,潜力很大。我们最近与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参与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电力监控管理系统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未来我们认为增长会很可观。

后记:对每个新进入市场的竞争者,我们都会问到其对自己未来市场的期望。这次也不例外。在我做好听到长篇宏论的时候,王余经理淡定的用一句话结束了这个话题。
ABB内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做不到市场的前三位就淡出。
ABB的从容、霸气与信心在这一刻,彰显无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用数字化配电方案推动新型工业化,ABB赋能盛元化纤打造智慧化纤工厂

智启未来,ABB数智赋能临港创新科技新地标

潜龙腾跃而起,唤起绿色力量!ABB再添两家“国家级绿色工厂”

以新创新,打造“新能源+”模式,“电”定绿色未来

创新技术推动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