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仪表概述

——— 仪器仪表发展的智能化趋势
2007/11/14 9:05:00
智能仪表是将人工智能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应用于仪器仪表,使其具有类似于人的智能或功能的仪器仪表。智能仪表中一般都使用高性能的嵌入式微处理器,或数字信号处理器以及专用电路,并且仪器仪表内部带有处理能力强大,功能丰富的智能软件。仪器仪表已不再是单纯的硬件实体,而是软件和硬件的结合。软件的智能高低在智能仪表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高性能嵌入式微处理器在仪器仪表上的应用,取代了原来许多笨重的硬件,并且使仪器仪表的内部结构和人机界面得到了改观。功能丰富的智能软件和友好的人机界面,使得仪器仪表的操作更为简单和人性化,节省了许多开关和调节旋钮。智能仪表可以实现许多模拟仪表无法完成的功能,比如通过键盘或者遥控接口接收命令,并用来控制仪表的运行,对测量得到的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处理、显示和传送。 智能仪器具有如下特点: 1)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使用者可以通过界面和按键,用对话的方式选择功能、设置参数、得到测量结果; 2)强大的信息记忆功能:智能仪器仪表内置海量的存储器,既可以用来存储测量公式、相关的数学模型,又可以用来存储各种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和操作人员的操作信息: 3)丰富的数字处理功能:智能仪器仪表可以按设定的程序对测量数据进行求平均值、对数、方差、标准偏差等数学运算; 4)复杂的控制功能:智能仪表可以对测量数据分析、比较和推理,按一定的策略输出相应的控制信息; 5)自检自诊断功能:仪器仪表内含的自测试程序可以对仪器仪表自身各部分进行检测,验证能否正常工作。自检合格后提示用户。如果自检不合格,运行自诊断程序,进一步检查仪器仪表内出故障的部分,并显示相应的信息。若仪器仪表中考虑了替换方案,则经过内部协调和重组还可以自动修复; 6)自补偿自适应功能:智能仪器能适应外界的变化。比如,能自动补偿环境温度、压力等对被测量的影响,能补偿输入的非线性,并根据外部负载的变化自动输出与其匹配的信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