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国内外DCS技术差距及原因

国内外DCS技术差距及原因

2007/12/25 15:08:00
国内DCS在60万千瓦火电机组和大型石化工程的业绩和运行经验非常少。虽然近午30万千瓦机组采用国产DCS大量增加.但因建设周期长,在大型火电机组的实时可靠性数据和考核性科学试验不够,运行处理经验和信誉度与国外知名公司有差距。国内提供石化领域DCS的生产企业以中小项目为主,对大型石化工程的工艺不够熟悉,制造与应用的结合薄弱。这与国外大公司不但对常有变化的各种大型石化项目工艺十分熟悉,并已发展到拥有专业SOLUTION公司,擅长于处理检测控制设备与工艺的结合,提供工业自动化综合服务有很大差距。 国外DCS生产企业不断开发和向用户提供增值软件产品,如针对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的性能计算、分析和操作指导,全厂负荷的优化调度,机组优化控制(优化燃烧控制,锅炉吹扫优化新型协调控制等)、机组寿命管理,机组状态监视等,ABB.SIEMENNS等公司都能提供相应产品在石化领域HONEY WELL的先进控制算法软件在中石化系统占有绝对优势,国产DCS在高层次增值软件产品方面与国外有一定差距。 国外DCS系统已将现场总线技术有机地融入其基本系统结构,与之相应的组态软件,人机界而和应用软件也已成熟.国内DCS应用现场总线和与智能化仪表的结合才开始起步。 造成上述差距的主要原因:[1]目前国内DCS的主导企业起步于九十年代.比国外企业晚15到20年,虽借用后发展效应,使产品水平与国外同类接近,但其业绩、投运经验、成熟度、可靠性仍有差距。[2]由于DCS的开发提高和应用推广需要大量人力和财力,因此国外DCS生产商全是著名跨国公司。在我国特定的条件下,诞生并崛起了上海新华、浙大中控、北京和利时等世界上鲜见的DCS专业生产厂,其规模按国际分类属中小企业,受到国内外仪器仪表和自动化业界的很大兴趣和关注。但是限于人力、财力、规模、地位和社会影响力等条件,进入国家重大工程,成为主控系统受到很大影啊。[3]缺少促使生产企业与应用部门紧密结合,促使DCS达到国际水平进入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政策、渠道和机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