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中国风电产业潜力巨大

中国风电产业潜力巨大

2008/1/2 9:01:00
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资源等常规能源储量有限,无法持续、大量地开发。综合资源、技术、经济、环保等因素来考虑,大规模发展风力发电是解决我国能源和电力短缺最现实的战略选择。 统计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能源电力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不再是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而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1995年-2002年间,全球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年增长率分别达30.9%和30.7%,而煤电、水电、核电的年增长速度不到1%,石油发电和天然气发电只有2%左右。20世纪末,一些国际能源专家预言:就能源、电力而言,21世纪将是可再生能源的世纪。 与石油、煤炭等常规能源相比,风能是一种可再生、无污染的绿色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储量十分丰富。风能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能有效减少矿物能源的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环境。风能发电在欧洲最为先进,其中德国、西班牙和丹麦三国的风电机组装机容量约占全欧的84% 由于风电技术已相当成熟,近年来,发达国家风电的年装机容量以35%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单机容量500千瓦、600千瓦、750千瓦的风电机组已实现产业化,兆瓦级风机成为当前世界风力发电的主力机型。 我国风能资源相当丰富,主要分布在西北、华北、东北地区以及东南沿海,特别是新疆和内蒙古最为丰富,可供大规模开发利用。据初步探测,陆地可开发的风能资源达2.5亿千瓦,加上近海风能资源,全国可开发的风能资源超过10亿千瓦,是水能资源的2.5倍。  风电是电力行业的先进生产力,资源无尽,成本低廉。风电是目前技术比较成熟、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确立能源领域的科学发展观,将风电提高到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地位刻不容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